占中周四清场 泛民政客称会赴金钟等候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0 16:01

“占中三子”喊着 “自首”口号散步进警局,两个小时后走出来毫发无损,这一场“自首秀”后,香港泛民政客又要上演“等被捕”了。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香港警方宣布本周四(12月11日)早上将协助法庭执达吏在金钟和中环占领示威区执行禁制令,同时进行全面清场行动。政府总部行政署已知会数千名公务员周四毋须回政总上班。监警会当日将首次派员观察警方行动。学联和学民思潮呼吁参加过占领示威的人士周四早上到金钟,以示愿意承担刑责。至少10名泛民政客表示周四将赴金钟等候被捕。

报道称,公民党主席余若薇表示,她周四会到金钟静坐,“能来就准备好被捕”。李柱铭也表示,当初就已经准备这样做。(据观察者网查询,余若薇在1997-99年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1993年当上英国御用大律师;1997年中国接收香港主权不久香港居留权的法理基础引起争论,在任期间坚持在香港法律制度内解决而不寻求全国人大释法,自此为人悉知。

李柱铭是香港的资深大律师,香港民主党成员,也曾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及民主党主席。由于他长期积极关注香港的人权民主,加上过去长期领导香港民主运动,所以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他推崇民主、自由、人权主义等普世价值,在激进民主派冒起前,他是被针对的目标之一。李柱铭对占中态度明确,他说:“老年、中年一辈不要叫学生回家,应该给他们自由,对他们有信心,必要时站在学生前面,为他们挡催泪弹。”)

公民党主席余若薇

李柱铭


其他已经明确表态会重返占领区被捕的泛民议员包括,公民党陈家洛、毛孟静;人民力量陈伟业;工党何秀兰、张超雄;民主党单仲偕;社民连梁国雄。

“长毛”梁国雄

目前尚未确定或要看情况的泛民议员包括:公民党郭家麒;新民主同盟范国威;街工梁耀忠;教育界叶建源;公专联莫乃光;民协冯检基。

周四不会到占领区留守等候被捕的泛民议员有公民党郭荣铿、汤家骅;卫生服务界李国麟、人民力量陈志全。

民主党黄碧云和公专联的梁继昌则会以监警会委员身份到示威区监察警方行动。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民主党何俊仁、涂谨申,以及议员黄毓民则尚未有答覆。

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张德强昨天(12月9日)(12月9日)表示,明天早上9时将协助执达吏在金钟和中环执行禁制令,除了禁制令指定的干诺道中、夏悫道和红棉路以外,警方还会在金钟和中环一带进行全面清场,清除车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碍物,让添华道、添美道和告示打道等受阻路段重开。

早前有消息指,警方已经准备了7000警力应对是次行动,希望一天之内完成。有需要时也会要求港铁间歇封闭金钟或中环站的部分出入口。

张德强呼吁示威者尽快收拾个人物品离开,因为“届时不会给他们很多时间收拾,最好现在就开始收拾”。他表示,如果示威者坚持不走,警方一定会果断执法,由现场指挥官按照实际情况采取驱散甚至拘捕的行动。

张德强称,如果遇到更多对抗和冲击,警方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会提升武力层次以执行职务。

《星岛日报》引述消息指,届时被封锁的行动区内的人行道,在警方行动期间,不可以逗留,如果有示威者坐或躺卧在路上,警方会将其抬走。

在昨天(12月9日)傍晚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警方会否确保不用警棍打示威者的头和颈,张德强指警方何时和怎样用警棍有严谨指引。

政府总部行政署昨天(12月9日)以手机短讯通知数千名公务员,除了一小部分员工意外,大部分人周四毋须回到政府总部上班,留家工作即可。司局级官员则改到后备办公室工作。

至于立法会是否要求秘书处的员工照常上班,至今未有结论。今日举行的立法会大会相信即日可以完结,意味议员明日毋须返回立法会开会。

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自占领示威发生以来,一直拒绝正式派员到现场监察警方行动。

《明报》报道,据悉,监警会昨天(12月9日)决定,周四将首次正式派出观察员,到警方执行禁制令和全面清场的现场,监察警方行动。派员将包括监警会主席郭琳广以及8到10名委员,但他们将在周四中午离开,下午与警方召开联席会议。

双学、泛民及民间团体昨日召开“四方平台”讨论周四应对安排,一致认为坚守和平非暴力精神,避免警方暴力升级。

“双学”强调,会恪守非暴力原则,至于届时会手挽手躺在地上让警方抬走,或在前线与警方抗衡,由占领人士自行决定。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表示,他明天会现身占领区,今日会就自首或留下被捕表态。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称,相对于警方的规格、装备、暴力,示威者只是“九牛一毛”,相信参加占领示威的人士会尊重法治及法庭判决,至于他个人是否重返占领区等被捕,他未置可否,只说要视乎分工。

一直声称要“以武制暴”、“不会坐着给他们(警方)打”、不认为向警方防线推进是冲击的学生团体“学生前线”昨天(12月9日)表示,现阶段没有计划在周四清场时作号召或领头人,正以些调整身份与前线行动者商讨应对方法。

泛民主派中,至少8名立法会议员以及公民党主席余若薇、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都表示,会重返占领区,静坐等候被捕。

工党主席李卓人呼吁参加过占领示威的市民周四重返占领区“死守”。

观察者网综合南华早报、维基百科消息

责任编辑:夏雪妮
占中 清场 香港学联 泛民 泛民派 香港普选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