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清障完成 香港警方将开展全面清障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1 13:49

经过3小时的忙碌,下午1点,随着清障代理人宣布完成清理,堆积金钟75的“占中”路障终被移除。尽管花费的时间超过预计,但整个清障行动过程顺利,没有遇到示威人士阻挠。金钟清障后,香港警方将开展第二阶段活动,对包括非禁令区在内的多个“占领区域”进行全面清障。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香港“全日通”公司今天(10)正式执行临时禁制令。执达主任及原诉一方代表律师在早上9点,分三次在禁制令范围先后宣读禁制令,重申禁令范围以及呼吁不得阻挠,并给予30分钟后让占领人士自行执拾物品离开。

这次禁制令范围包括爱丁堡广场西至东之间干诺道中东行线、爱丁堡广场东至红棉路的夏悫道,以及夏悫道与金钟道之间红棉路南行线。

据香港《巴士的》报消息,清障行动原定9点半开始,不过半小时后,已到场约30名代理人曾经中途离开,之后执达主任与律师在大会堂图书馆对开干诺道中,再次宣读禁制令细节,延至10点半正式采取清障行动,由代理人清除首个大型路障。

清障行动由大会堂图书馆开始,向东沿(上图)红色范围推进。代理人戴白色安全帽、穿橙灰色反光衣及手套、配戴绿色代理人证件,用铁钳剪开加固路障的胶索带、保鲜纸,移开路障包括铁马、水马、竹枝、雨伞以至气罐等杂物。在现场大批媒体的关注下,代理人行动都比较小心。清理首个路障耗时约半小时,清障后还留下部分垃圾杂物等候清理。

11点左右,代理人开始清除第二个位于和记大厦天桥前的路障。除了现场报道的媒体,路障对面也有民众围观,他们并未妨碍清障,仅用相机记录情况。第二处路障清除顺利,代理人将拆除的铁马和胶栏等杂物搬走,随后有夹斗车及食环署职员在后方清理路面。

同时,双学以及泛民立法会议员,以及部分占领人士在添华道与夏悫道交界静坐,展开不合作运动,他们声言会等候警方清场时被捕。

代理人在中午前到达中环军营对出,清理写有“It's just the beginning”的第三个大型路障。“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要求原诉人律师谢伟俊解释法律程序,质疑为何早前有宣读禁制令细节并给予30分钟清理时间,但现场做法不一。执达主任解释,早前宣读禁令已表明,清障行动范围已包括有关范围。

扰攘几分钟后,相关人士离开,清障行动继续,约半小时后路障成功被拆。

之后代理人转到红棉路南行线最后一个路障,近下午1点完成,宣布完成清理禁令范围内所有路障。

警方还将开展第二阶段行动

另据中新网报道,除了协助执行金钟“占领区”临时禁制令,香港警方还将于今天(11)对包括非禁令区在内的多个“占领区域”进行全面清障。此次行动会分两阶段进行,期望一日内完成清障工作,在深夜前恢复金钟及中环通车。

第一阶段行动,禁制令原告人代表和执达主任会在禁制令范围移除障碍物。

第二阶段行动,警方会先会见传媒,给予现场人士约半小时离开,期间可以进出“占领区”,但限期过后,警方会封锁“占领区”。届时“占领”者仍可以离开,但要按警方指定路线及留下资料。

在第二阶段行动期间,警方会在中环大会堂及演艺学院对开设推进线,向“占领区”中心推进,如果有人不离开,可能会被捕及抬走,警方已经准备大批轮椅,港九新界多间警署亦可能征用来扣押被捕人士。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9日晚宣布,警方11日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中环和金钟执行香港高院禁制令,还会移除中环、金钟一带禁制令范围之外的障碍,开通附近道路,包括干诺道中、夏悫道、添华道、添美道和告士打道。至于铜锣湾一带仍被霸占的路段,警方在稍后的适当时候,也会移除路障,重开道路。



责任编辑:隆洋
占中 占领中环 香港普选 香港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