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全面清障第二阶段目前顺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1 16:00

香港非法“占中”持续70多天,警方协助司法人员11日展开全面清障。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赞扬警方行动透明度高,有助减少警民间不必要的误会。

申请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代理人谢伟俊11日午间宣布,已经完全清除金钟地区禁制令范围内所有障碍物目前,全面清障进入第二阶段,警方直接参与进行金钟其余被“占领”道路清障。

据中新网报道,警方作出呼吁后,部分“占领”者撤离,但仍有大批“占领”者继续留下。大批佩备头盔及盾牌的警员分别由中环大会堂对开的干诺道中,以及湾仔演艺学院对开的夏悫道,分东西两路向“占领区”中心步步推进,直至到达特区政府总部附近。

在大会堂对出的干诺道中,大批警员一字排开向前行。穿上蓝色制服的特别部队在后面陆续清除帐篷、铁马、木架及示威者留下的标语,将杂物移到路旁准备运走。行动开始时未遇到反抗,无人上前阻止,未见警方拘捕任何人。

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引述林郑月娥的话说,警方在清障行动前或进行期间,均有向传媒交代,让公众掌握警方工作,有助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和针对警方的无理指控。她相信完成后,警方也会向传媒交代整个行动。

她希望警方随后的移除障碍物行动,也如今早法庭执达主作执行禁制令一样顺利和平。她深信市民乐见警方尽快完成工作,开通所有道路,恢复社会秩序。

警方消息指,今天会组成推进线,向“占领”中心推进,若有示威者不肯离开,会采取先劝喻、后拘捕的方式。

据了解,此次行动会分两阶段进行,期望一日内完成清障工作,深夜前恢复金钟及中环通车。第一阶段行动,禁制令原告人代表和执达主任会在禁制令范围移除障碍物。第二阶段行动,警方先会见传媒,给予现场人士约半小时离开,期间可以进出“占领区”,但限期过后,警方会封锁“占领区”。届时“占领”者仍可以离开,但要按警方指定路线及留下资料。

在第二阶段行动期间,警方会在中环大会堂及演艺学院对开设推进线,向“占领区”中心推进,如果有人不离开,可能会被捕及抬走,警方已经准备大批轮椅,港九新界多间警署亦可能征用来扣押被捕人士。

据香港商业电台报道,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金钟占领区表示,他预料添华道与夏悫道交界处是警方清场的第一道防线,约10名学生计划坐在防线的最前位置,迫使警方将他们逐一抬走,拖延清场行动。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港歌手何韵诗也在参与学联的拖延行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香港警方定于今天(11)协助执行金钟“占领区”临时禁制令,对包括非禁令区在内的多个“占领区域”进行全面清障。警方11日协助法庭执达主任在中环和金钟执行香港高院禁制令,还会移除中环、金钟一带禁制令范围之外的障碍,开通附近道路,包括干诺道中、夏悫道、添华道、添美道和告士打道。至于铜锣湾一带仍被霸占的路段,警方在稍后的适当时候,也会移除路障,重开道路。







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拒绝撤离

最后留守的一小批“占中”者神色各异


黎智英坐在马路中间,其他泛民议员分坐两边


要离开添美道需要先登记个人资料


警方分批为在场人士登记


不少人聚集在添美道和夏道准备离开







责任编辑:隆洋
香港 香港普选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占中 占领中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