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等209名违法占中成员被捕 反对派扬言拖垮财政预算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2 06:12

困扰香港近4个月的违法占中集会昨天夜里终于落下帷幕。香港警方从当天下午开始在金钟占领区采取清障行动基本完成。与此同时,香港警察对涉嫌非法集结、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者进行了逮捕。包括“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等人。同时,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公民党议员毛孟静、民主党议员何俊仁、社民连议员梁国雄、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前立法会议员杨森及前立法会议员余若薇等多人也被警方带走。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表示,警方在下午约4时25分采取拘捕行动,共拘捕209人,包括131男78女,共拘捕209人,涉嫌非法集结、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等。警方又在占领区搜出梳打粉,3个木盾、6个铁盾及1个胶盾。清理障碍物及开路行动大致顺利,在占领区内一共有909名人士出示身份证明文件后离开,他同时称,警方日后可能会追究他们的责任。

不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却不在此列,他此前声称,该组织的成员会以不反抗被捕的方式,承担责任,但他本人由于正在保释期间,不可再次被捕,故不会亲临“前线”。据香港《头条日报》11日报道,虽然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落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人物,但最新一期《东周刊》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近年特意为不同国家的学运领袖提供奖学金,因“占中”上位的黄之锋已获美国数所名牌大学批准入读申请。

清场开始前,不少港媒担忧,这场终极行动可能“难免一战”,不过11日的清场过程大致顺利,在7000警力的戒备下,坚持留守的“占领”人士被一一抬走,没有激烈反抗。

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左)公民党主席余若薇(右)被警方带走

与上次清场旺角类似,金钟清场也是先由执行法庭禁制令的执达主任清除障碍物开始。1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执达主任正式开始清障行动,大批警员到场协助。香港《明报》网站称,清障人员用剪钳剪断铁马索带,并搬走障碍物,清障过程顺畅,未遇阻挠。经过大约两个半小时,禁制令范围内4个路障被清除。清障完成后,警方接管行动,准备全面清场。

《明报》报道称,清场过程中,警员先作出劝谕,有人听从,站起来由警员带离,反抗的人则被警员抬走。张德强强调,警方已加派人手在相关路段巡逻,假如有人打算重堵开通的道路,警方必定采取果断行动,严正执法。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香港警方拘捕最后留守街头的示威者,这似乎标志着历时75天的“占中”示威活动已经结束。

稍早前,香港政府发表声明,称赞警方执法行动专业、克制,呼吁“占领”人士尊重法治,切勿重新“占领”道路。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此次警方的清场行动有很高的透明度,好让公众了解掌握,以减少误会,并避免有人无理指控警方。36名人大代表当天也发表声明,批评“占中”者一直漠视民意,执意违反法令。

持续75天的“占中”闹剧终于落幕,但它在香港社会身上撕下的深深裂痕却不会很快愈合,“香港从此不一样”成为不少港媒无奈的感慨。分析人士还担忧,清场不代表这场政治斗争的终结,挑头“占中”的学联放言今后“必然企硬”,将继续“公民抗命”,要拖垮第二轮政改咨询,乃至财政预算案。不过有一点可以预见,如果反对派不吸取教训,继续玩火、走极端,他们还将遭受下一次的失败。“让风雨成为过去,让香港重新出发,是700万港人的共同愿望。”相比反对派的威胁,香港《东方日报》11日社论的这句结尾无疑代表了更多民众的诉求。

晚上9时,夏悫道西行线往中环方向正式通车。首批通过的车辆就包括了一辆“跨境全日通”大巴,也就是申请干诺道中禁制令的巴士公司

在分析人士看来,反对派今后会继续对抗,但如果再走类似“占中”的激烈对抗路子,终究还会碰壁。《东方日报》11日评论说,75天来的事实证明,“占中”根本就是一场祸港殃民的政治动乱,是反对派勾结外部势力的政治阴谋,与争取真普选风马牛不相及,与主流民意背道而驰,被唾弃势所必然。《南华早报》称,过去10周的经历说明,街头示威并不能让香港走向民主。现在应让“占领”运动落幕,进入下一阶段,这样才符合香港的利益。

香港《都市日报》11日报道说,餐饮联业协会表示,“占领”运动令餐饮业每日损失5000万港元,生意大跌四成,累计损失30亿港元,打击超过26万从业人员生计。《星岛日报》11日的社论说,有些损失不容易以数字衡量,例如社会撕裂、家庭内部不和、不少人的精神受困扰、集会影响附近居民安宁及破坏环境等,虽然不涉金钱,但由此造成的集体焦虑不安,以及心理创伤,都对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损害。香港《东方日报》称,当整个社会黑白混淆,将歪理当真理,将丑恶当美好,将一小撮人的意志强加于大部分人,尤其是许多年轻人愈来愈偏激,愈来愈暴力,愈来愈不可理喻,这才是最可怕的事。

虽然“占中”结束,一些反对派却不肯认输。据《明报》报道,在被拘捕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占领区”内表示,“公民抗命”必然继续下去,要拖垮第二轮政改咨询,甚至财政预算案。香港《东方日报》称,金钟“大台”被拆除,不代表战火全然熄灭。建制派心中有数,香港未来一段日子不会平静,“占领”事件可能随时在毫无先兆下再度爆发,未来半年便有三个高危日子:港府宣布重启第二轮政改咨询、特首发表施政报告、立法会表决政改终极方案。

香港政府对此也很清楚。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0日表示,政府第二阶段政改咨询时,很愿意亲身与学联或其他学生代表会面,听取他们的政改意见,希望能令学生回心转意支持政改。她还表示,不会天真地以为清场代表事件完结,政府有不少后续工作要做。这次事件反映学生对其他社会议题的关注,如扶贫、贫富悬殊、房屋供应等,政府会设法直接聆听年轻人意见。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凤凰网报道
责任编辑:施佬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反对派 香港学联 占领中环 占中 占中三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