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终极清场 港澳办:坚决支持香港依法处置违法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2 14:04

香港违法“占领中环”持续75日后终于在终极清场中落下帷幕。据新华社12月12日消息,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2日就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开展清路清场行动发表谈话,称坚决支持香港政府依法处置违法行为。最新民调则显示,七成半受访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对违法“占中”区域进行清场。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表示,香港一部分人发起的“占领中环”违法行动旷日持久,已严重损害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民生、民主发展和法治根基。我们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据高等法院禁制令和有关法律规定,开展清路清场行动,恢复路面交通和社会秩序,得到香港广大市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我们充分肯定并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处置违法行为,维护法治和秩序。

香港警察清除“占中”帐篷

该发言人重申,“一国两制”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区依法推进民主进程。我们希望香港社会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内,理性务实讨论,广泛凝聚共识,继续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开展下一阶段的政改工作,实现在2017年行政长官由一人一票普选产生的目标。

该发言人最后表示,“占领中环”违法行动不得人心。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以此为鉴,冷静思考,进一步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秉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根本宗旨,把握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保持和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主进步与社会和谐。

香港研究协会1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七成半受访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对违法“占中”区域进行清场。

香港研究协会于12月6至10日期间展开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1077名18岁或以上香港市民,并跟进市民对违法“占中”的意见。

调查结果显示,清场行动获得多数市民赞同。协会指出,相信与违法“占中”持续多日,市民期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有关。

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表示,香港市民对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有颇高的期望,他呼吁“占中”者尽快撤离“占领”区域,各界应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下,寻求扩大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普选的民主成分,务实地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

责任编辑:宙斯
香港 占中 清场 港澳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