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下周一对铜锣湾清场 占中者阻挠将被拘捕

来源:凤凰卫视

2014-12-13 18:18

下周一,香港警方将对占中“最后一颗钉子”铜锣湾进行清场。在今天下午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透露,清场将在15日上午9点半展开,占中者若阻挠将被拘捕。


许镇德(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我要指出现在在铜锣湾怡和街非法霸占地区是一个非法集结,在非法霸占期间也有冲突的场面,具有一定程度的风险。而且非法霸占怡和街的路段令铜锣湾附近的交通严重堵塞,商户也受到影响,所以警方有必要开通被非法堵塞的相关道路,让交通恢复正常。

警察会行使法律所赋予的责任,在下周一,也就是1215号早上,清除铜锣湾怡和街仍然被非法霸占的路段当中的障碍物,开通道路。为了提高警方行动的透明度,在当天早上大约9点半,我们会在现场向传媒讲述警方将会采取的行动,希望到时仍然在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够配合警方的工作,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场面。

行动期间,警方需要做出一些临时的交通改道安排,希望市民听从现场警务人员的指示。至于在有关路段工作或者居住的市民,现场警务人员会做出适当的便利安排。在星期一警方行动当天,市民若是没有必要,希望尽量避免前往铜锣湾的有关路段。警方的谈判专家会到铜锣湾非法霸占地区劝说非法占领人士尽快离开,我现在再次呼吁非法占领人士尽快移除障碍物,带走私人物品,并且和平有秩序地离开,让堵塞的道路能够重开。警方在星期一的行动当中是不会有太多的时间让有关人士来收拾自己的私人物品,同时市民也不要到非法占领地区聚集,更加应该远离激进以及滋事的分子,不要被煽动,做出一些违法的行为。

如果霸占道路的人士拒绝离开,警方在行动当天会做出驱散,甚至是拘捕任何试图阻挠警方执行职务的人。如果在场人士不作出对抗或者暴力的行为,警方是绝对不需要使用武力,警方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有人受伤。我强调当警方采取行动的时候,千万不要阻挠警务人员执法,更加不要做出任何的对抗行为或者试图以暴力冲击警方。我重申警方是绝对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必定会果断执法,我希望非法占领人士听从警方的呼吁,立即离开。

本周四,香港7000警力配合法院对金钟清场

早前报道:

香港电台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金钟“占领区”清场后,警方需要重新部署,暂时不会清理铜锣湾“占领区”,最快下周才会行动。

香港警方11日完成金钟及附近占领区的全面清场,但立法会大楼外和铜锣湾轩尼诗道上仍然有示威者留守。立法会主席曾钰成12日表示,最快将于下周一决定对大楼外的示威者采取什么行动,他呼吁仍然留守在大楼外的示威者在周末撤离。另外,有部分市民从金钟转到铜锣湾留守,部分铜锣湾的留守市民则开始整理物资。学联和学民思潮都表示,短期内不会再发起任何行动,但不排除未来再有占领运动。学联表示,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不同路线的抗争,包括“武装抗争”。被指在11日“临阵脱逃”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12日表示,由于政改第二轮咨询至立法会表决方案仍有一段时间,他不排除将来再有占领行动。他强调,11日的清场行动没有流血,可见运动自始至终都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则。“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认为,虽然政府清了场,但不代表政改问题已经解决。他还威胁,如果政府不正面响应市民真普选的要求,或许会有人采取更加激烈的行动抗争。另据香港最新一期《东周刊》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近年特意为不同国家的学运领袖提供奖学金,因“占中”上位的黄之锋已获美国数所名牌大学批准入读申请。

香港《南华早报》12日报道,香港警方11日在金钟占领区展开全面清场行动,其间拘捕249名示威者。至12日,已经有近百名示威者自签获释或无条件获释,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和被捕的立法会议员被无条件释放。香港《成报》12日发表评论批评,事前扬言“公民抗命”、愿承担法律责任的泛民人士,有人选择“陪坐等拉”,也有人逃避责任,再次在重要时刻消失于“占领区”。这场持续了75天的闹剧,究竟争取了什么呢?除了学联成功争取一次机会与“政改三人组”对话辩论外,似乎别无其他。相反,众“政治明星”11日一一涌现,在遭拘捕的一剎那展现各式抢眼球的方式,参演一场浪费警力的“公民抗命”剧目,可笑又可悲。

香港《东方日报》12日发表评论指出,历时两个半月的占领行动以强势登场,以溃败落幕。展望未来,香港《明报》指出,占领运动结束实际上是诸多问题重新白热化的开始;朝野对峙日亟,本港社会稳定陷于阴影之下,建设若受阻延,窒碍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便难望改善,深层次矛盾恶化,“后占领”时期的香港前景似乎不甚乐观。

责任编辑:张广凯
占中 清场 铜锣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