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南京大屠杀:希望日本人敢于认错 台日关系处于40多年来最好时刻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4 11:23

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77周年纪念日),全球华人华侨同祭南京大屠杀。在海峡对岸,台湾团体、人士也有所行动。昨日,台湾“总统府”表示,直到今天,日本仍有部分人士对南京大屠杀抱持回避、淡化、甚至否认的态度,令人遗憾。这次虽不同于2012年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到来之际预祝日本天皇生日快乐的态度,但“总统府”新闻稿仍向日本示好,称目前台湾与日本的关系是“断交”40多年以来最好的时刻,双方高层也都高度重视“双边关系”的改善,并努力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提升、深化“双边关系”。新闻稿称,诚挚希望部分不愿正视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人士,能够勇于面对二战历史的伤痛,展现同理心与认错的勇气。

马英九(资料图)

马英九认为,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但历史的教训不能遗忘,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我们要珍惜东亚和平的现况,尽力避免冲突与紧张的升高”。

另外,马英九也认为,面对领土和主权问题,用搁置争议、资源共享的态度,来创造和平红利,让我们的子孙不必再面对残酷无情的战争,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捍卫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台湾力量”

台湾民间有正义力量。“两个月前,我就开始准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公祭日的专题”,12日,记者陆续收到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前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等人从数千公里外的台北发来的电邮。

纪欣的父亲是江苏镇江人,母亲是安徽人,他们从小在南京读书,从“中央大学”毕业后又留在当地工作。“我虽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于台湾,却从小有南京口音,喜欢吃南京菜,也总把自己当南京人。”纪欣在邮件中透露出“南京情结”。

虽无法亲临南京祭悼活动现场,她用距12月13日临近的一期——12月8日的刊办杂志封面表达立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幅照片灰蒙暗沉,“12•13公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黑字慑人心魄。

那一期公祭日专题,她约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关于纪念馆成立、扩建历程的专署文章,并邀台南成功大学教授林德撰文,讲述外国人记录中的南京大屠杀。

纪欣第一次到南京、走进纪念馆是在2009年,她仍清楚记得参观后的感受,“既震惊,又悲痛,亲眼目睹‘万人坑’,数万张南京同胞被杀害的照片及影片,不忍卒睹,不胜唏嘘。”

台湾网友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询,台湾还没有过大范围对南京大屠杀的公祭。甚至很多台湾网友质疑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即使认为真的存在,提起南京大屠杀,也总是关联到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并无更多关心。

2010年一份在台湾PTT论坛的民调,统计了将近9435名台湾网友关于南京大屠杀是否存在的意见。结果显示,54.3%的网友认为南京大屠杀不存在,23.6%的人认为存在,22.1%选了不清楚,更有16.7%认为存在但不关心。

而在投票帖子下面,台湾网友们的回复是这样的:

@wj2990278:“拜托,又是大屠杀的事情啊,拜托版主不要再发这些东西来好吗,真的好烦耶,人家大陆说死了30万就是30万,不管死了多少,反正也不会影响我们台湾人的生活。”

@alivekinkides :“看三立台就知道了,根本都没有这样的回事的,是他们大陆人自己捏造的,说什么大陆人被杀30万人多,有什么意思他们大陆人这样子捏造的,难道他们大陆人喜欢被杀吗?真是的,弱智的思维。”

网友@hongkong564看了台湾网友的回复愤愤不平回骂,随后被其他人围攻:“我是香港人,但是我更是中国人,不容许你骂中国,就算中国有多的不好,南京大屠杀是存在,你们这帮台湾人真的是没得救啦。”@hjeide:“楼上的你是谁啊,我们台湾人讨论关你们事情啊,没错就算有台湾人被杀,关你这个香港人什么事情呢,香港人就是等于香港脚的,看看你们自己,还敢说我们台湾人的。”

@lolita2426:“哎呀,你看啦,马总统又来悲情的说,谴责日本政府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的耻辱,笑死人。”

马英九在声明中说,真诚希望日本人士正视南京大屠杀。如今,离这份民调四年过去了,台湾的网友们是否正视南京大屠杀了呢?

责任编辑:邱荔
南京大屠杀 台湾 马英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