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官网上线 将推出英文、日文版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31 11:16

“由我国官方主办的钓鱼岛专题网站昨日开通上线。钓鱼岛专题网站主要包括:基本立场、自然环境、历史依据、文献资料、法律文件、视频资料、新闻动态和论文著作等板块,并发布了一系列历史文献和法律文件。”

12月30日,由我国官方主办的钓鱼岛专题网站正式开通上线。该网站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使用“http://www.diaoyudao.org.cn/”和“www.钓鱼岛.cn”域名。日文版英文版也将开通。

钓鱼岛网站首页

钓鱼岛专题网站主要包括:基本立场、自然环境、历史依据、文献资料、法律文件、视频资料、新闻动态和论文著作等板块,并发布了一系列历史文献和法律文件。

国家海洋局官网信息显示,钓鱼岛网站主办方“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是国家海洋局直属的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管理国家海洋信息资源,指导、协调全国海洋信息化业务工作,为海洋经济、海洋管理、公益服务和海洋安全提供海洋信息的业务保障、技术支撑与服务。

网站给出了详实的史料,左右滚动即可轻松浏览

新华社报道指出,该专题网站先行开通了中文版,随后还将开通英、日、法、德、西、俄、阿等其他文字版本。

首页显示钓鱼岛山峰名称 明确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网站首页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现已公布钓鱼岛和钓鱼岛上2座山峰、5个岬角、4条溪流的标准名称,钓鱼岛周边海域1个海湾、2条水道、1个锚地和周边14个小岛的标准名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网站指出,在日本人所谓“发现”钓鱼岛之前,中国已经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了长达数百年的管辖。日本在1895年利用甲午战争,通过秘密方式将钓鱼岛“编入”其版图,并依据所谓“先占”原则将钓鱼岛作为“无主地”主张主权。日本此举是侵占中国领土的非法行为,不具有国际法效力。

“无论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何种单方面举措,都不能改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毫不动摇。

专设板块展示史料物证 包括400余年前地图等

在“历史证据”板块,网站展示了《顺风相送》等12个时间段的史料。

网站还提供了充分的历史资料

例如,网站上展示的现藏于英国牛津大学鲍德林图书馆的《顺风相送》,记载了中国海上航线及途经岛屿,其中明确记载了钓鱼屿(即钓鱼岛)、赤坎屿(即赤尾屿)等岛屿名称。“这表明,早在十四、十五世纪中国就已经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

而“地图证据”一栏,网站还收录了1561年至1895年间中国、日本、英国等国绘制的11张地图和航海指南等。

例如绘于1561年(明嘉靖四十年)的“万里海防图”,收录于《郑开阳杂著》卷八。图中在中国的海防区域内明确标明了钓鱼屿、黄尾屿等。1895年日本出版的《冲绳县管内全图》,对冲绳县所属岛屿和地理范围作了明确记载,网站指出,“可清晰看出久米岛为琉球群岛西南方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不在冲绳县管内”。

责任编辑:朱海舟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钓鱼岛主权 网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