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主任赞港府及警队:“占中”处置可谓范例,堪当重任

来源:中新网等

2015-02-05 14:51

中新网消息,2月4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和香港不平凡的经历与成就,为香港特区政府及其警队、香港各界人士“点赞”,指其堪当重任、众志成城。

4日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港举行2015年新春酒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解放军驻港部队政委岳世鑫与张晓明以及来自中央驻港机构、香港特区政府、驻港中资企业、外国驻港使领馆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4000余人,共庆新春佳节,祝愿祖国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祝香港更加繁荣稳定。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资料图)

酒会上,张晓明发表了题为《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的新春致辞。在致辞中,张晓明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和香港不平凡的经历与成就,为祖国、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及其警队、香港各界人士“点赞”。

张晓明说,要为香港特区政府及其警队点赞。行政长官梁振英带领特区政府锐意进取,想方设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特别是面对非法“占中”的严峻挑战,处变不惊、妥善处置。警队上下恪尽职守,忍辱负重,严明、文明、专业地执法。与世界范围内同类事件处理的情况比较,“占中”的处置结果可谓范例。这个赞,赞的是堪当重任。

张晓明说,还要为香港各界人士点赞。在香港的社会秩序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冲击的关键时刻,“沉默的大多数”不再沉默。19万人大游行和183万人大签名喊出了“还路于民,恢复秩序,维护法治”的最强音,表达出求稳定、求发展、求和谐的主流民意,汇聚成爱国爱港的巨大正能量。这个赞,赞的是众志成城。

张晓明还指出,以失落的心态看待内地的发展进步,担忧香港被“边缘化”,甚至担忧两地关系日趋密切会导致香港“内地化”,都是不必要也不合时宜的。中央政府一直并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保持其制度特色和国际化优势,提升自身竞争力,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这不仅是为了香港好,而且是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

张晓明在致辞时还作了下述表示:

——应当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反思“占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思考如何正确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的关系、与国家的关系。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可以不受中央管辖,可以不尊重中央拥有的权力,包括在特别行政区普选制度这类重大政治体制问题上的决定权。更不能容许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散布“港独”言论,甚至公然以非法方式与中央政府搞对抗。“一国两制”有“一国两制”的规矩。他说,强调在香港要摆正一国之内的地方与中央关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既充分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又切实维护中央权力,确有必要。

——应当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优势。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也可以说是香港最重要的制度优势。这个优势不仅体现在香港具有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和享有公信力的司法机构上,也体现在香港民众具有较强的守法意识上。“占中”的教训之一,就是法治有时也可能会变得很脆弱。它再次警示人们要小心呵护法治,包括法治的公正性和刚性。正如法庭在针对“占中”作出的有关禁制令判决中所指出,不论示威者自觉有何等高尚的意愿,都不能作出非法行动令他人的权益受损。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没有“任性”的特权。

——应当给予青少年更多的关爱。香港青少年是香港未来的建设者。全社会都要切实关注并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增添对前途的希望和奋斗动力。香港青少年也必将成为国家的建设者。他们的视野和发展空间不会也不应该局限于香港。习近平主席去年12月在澳门关于青少年的殷切寄语对香港同样有指导意义。要把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摆在香港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让青少年更多地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发奋图强的光荣历史,更多认识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了解“一国两制”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联系,从而牢牢把握香港同祖国紧密相连的命运前程。为了帮助香港青少年成长为具有民族自豪感、国家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各方面都要多给予正面的引导、长辈般的关爱、朋友般的沟通和持久的努力。

——应当更加积极地借助国家的发展大势谋求香港的更大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祖国内地都是香港发展依托的腹地和坚强后盾。在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中国经济成为重要增长极的今天,与内地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这也是香港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方向。

责任编辑:宙斯
香港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