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赴美国、周永康赴欧洲 讨论占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12 13:54

占中结束了,但没得到好处的学生领袖却不甘示弱。香港学联正副秘书长周永康和岑敖晖,将出席本月24日在瑞士召开的日内瓦人权民主峰会,与流亡美国的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及来自俄罗斯、乌克兰、伊朗等地的人权、民运人士一同演讲。而香港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也将于本月底赴美,出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就香港雨伞运动举办的研讨会。

第七届日内瓦人权与民主高峰会将于本月23、24日举行,大会官方网站公布讲者名单,当中包括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及副秘书长岑敖晖,二人的头像更位列名单首两位。大会还发出新闻稿,表示两人是首次亮相。被拘中国维吾尔学者依力哈木的女儿菊尔原获安排前往,但由于证件问题,没能前往。

根据大会官方网站显示,共有16人确认会在高峰会担任讲者,除周永康和岑敖晖外,还有曾经在叙利亚遭绑架的法国记者Pierre Torres、早前逃出朝鲜的朴银美(Yeonmi Park),以及其他来自伊朗、俄罗斯、古巴等人权及民运人士担任讲者。届时网站会有视频直播。

另外,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岑敖晖接受访问时表示,演讲内容包含为期79日的占领行动,以及香港民主、政制发展及新闻自由,具体内容仍有待开会决定。他又说,不担心担任讲者会被列为勾结外国势力。

岑敖晖说:“说来说去都是占中收人钱,梁振英讲来讲去,都是讲这些事。(我们)主要是希望,国际可以关注香港的事,因为香港一直都是一个国际都会,香港发生的大事,也希望国际与其他国家可以关注香港的事情。”

据观察者网查询,联合国人权峰会被视为全球异见人士大聚会,以便前线的人权斗士可以彼此接触,属非政府组织NGO性质。年会由以日内瓦为基地的联合国观察,与来自全球20个人权组织负责,每年都会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大会召开前,先召开一次来自民间、非官方的人权高峰会,希望以坚毅的事例,一次过听到人权斗士们所受的迫害与牢狱之苦,呼唤联合国著眼显要的人权问题。今年大会主题,包括妇女歧视、囚禁记者、黑监狱、网络自由及对人权守护者的迫害等。

据知情者向香港媒体透露,岑敖晖与周永康两人都爽快答应,出席日内瓦峰会。之后,不排除会到英国、欧盟、美国等地进行宣导,引发国际社会关注香港的政改及中国人大8.31决定脱离民意。

与周永康父亲同是港大校友的消息人士对记者说,周永康家底雄厚,身家过亿。周父曾透过前港大学生会同窗,希望说服儿子不要再涉足社运;但对方回应,周永康青出于蓝,其勇气当年人望尘莫及,香港政改已不再是中产及劳苦大众之事,商界及上层社会也相当关注,游说亦无功而返。

岑敖晖(左)周永康(右)

预计,岑敖晖与周永康两人23日将首先亮相峰会的开幕礼,当地时间24日下午作主题演讲。

而黄之锋则将于下周赴美,出席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社会理论与比较历史中心的周年学术研讨会,与工运研究者区龙宇及台湾政治学者吴介民,同场讨论香港雨伞运动的地区效应。UCLA中国研究中心会于同日,在校内举行以黄之锋及社民连成员马云祺为主角的纪录片《未够秤》。

有报道称黄之锋亦会出席日内瓦峰会,黄之锋向《立场》表示,确曾受邀在峰会上发言,但因与UCLA活动撞期,未能应邀前往。

黄之锋将赴美讨论香港雨伞运动

观察者网综合东方日报、立场新闻等消息

责任编辑:夏雪妮
黄之锋 学联周永康 香港学联 占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