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同样的生活品质,内地成本高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19 15:16

闾丘露薇自5月离职凤凰卫视以来,除了接受《佳访》的采访,鲜少露面。曾直言“我是上海人,但是我现在有点不太喜欢上海”的闾丘露薇最近回到了家乡上海,并在微博晒起美食,回味家的味道。在享受美食的同时,闾丘露薇还不忘关注生活成本的问题,她认为上海的商品要比香港贵很多,但同样的产品,内地的品质要差一些,并最终得出结论“同样的生活品质,内地的成本高多了”,并把原因归结于“税”上。

闾丘露薇微博截图

7月18日下午,闾丘露薇发布微博称:“同一品牌的贵价超市,台北和上海的商品标价都比香港贵,上海的很多商品比香港贵至少百分之二十。去沪上一家五星级酒店意大利餐厅吃半自助餐,加上饮品,差不多每人五百人民币,但食物选择沒有香港同品牌酒店多,光拿cheese(奶酪)比较,品质要差一些。这样一算,同样的生活品质,內地的成本高多了。怪税呀。”

这条微博在发出之后就引发众多网友讨论,不少网友承认内地税高是事实,@米哆多:内地税高,是事实。@右大祖咒:绝对的国内高啊。

虽然网友们承认税高是事实,但也不能只用税来说事儿,毕竟全国各地物价水平都有出入,原因更是涉及到方方面面。@Z栀恩Z:税的情况内地各省没差太多吧?但真追究起来实际上各省物价水平情况其实不一样啊。除了税收,能决定物价水准的自变量多得能装一卡车,产能、人均收入、产业侧重,甚至在地文化都能影响物价。而且虽然上海生活成本确实有时让人觉得高得离谱,但用一个上海代表整个内地就有点……

@Mil最喜欢的花是杠上花:我觉得不能把问题全部归咎于税,间接税向直接税转变的税制改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整顿无效率的中间环节,对降低成本或许是有帮助的。

另外,闾丘露薇只将贵价商店、五星级酒店自助餐、cheese等与香港物价进行比较真的合理吗?不少网友认为这不是占多数人口的普通百姓常去之处,也不是普通百姓常食用的食物,所以这样的比价得出的结论不具有普遍价值,并没有可比性。

闾丘露薇(资料图)

@汉-新村民:在沙田路边摊吃碗面或叉烧饭,没有40港币是不行的。而在大陆二线城市路边吃碗面或扬州炒饭,不会超过15元。吃着5星级的buffet,却来BB生活成本,你到底是幼稚呢,还是无知呢?

@梁龙飞-外科医生:同样的生活品质?你在香港买房子,不要太大,89平小三房,价格就拿上海均价和香港均价比。就这一条,内地低了不少。你是显示你的优越感么?

@Kin_Loo:我只知道,大陆巴士普遍1到3块,香港最便宜也要5块,过个隧道就上10了;大陆吃碗粉或面10块不到,香港一碗车仔面我已经很久没找到20以下的了;香港拿14K只能合租小出翔的房子,大陆在二线5K薪水足以自己租个开间了。你说那边生活成本低而有品质?

责任编辑:林西
闾丘露薇 香港 物价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