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回应“连战参加大陆阅兵受何种党纪处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5 09:36

在岛内一片讨伐声之下,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登陆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大礼参观完毕,连战3日深夜返台,等待他的除了一如既往的骂声,剩下的似乎便是实实在在的惩罚了。国民党外,民进党执政时期曾为台湾“副总统”的吕秀莲状告连战触犯“外患罪”。国民党内,党主席朱立伦表示,对于如何处置连战尚无定论,需要等待考纪会或中常会充分讨论后定夺。国民党文传会官员称,此前遭党纪处分的党主席只有李登辉一例,对于连战也会遵循既有机制处理。

遭党纪处分的主席只有李登辉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杨伟中3日下午如此解释连战受到党内讨伐的原因:对日抗战是由“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所领导,国民党绝对坚持民主价值、台湾主体及抗战史实的立场;对于连战前主席于“中华民国”军人节的同日,仍出席对岸的阅兵仪式,深感遗憾与不解。

外界关心党内对于连战阅兵的后续处理,杨伟中指出,对于有部分党员出席大陆阅兵仪式,党内确实有许多不同的声音,相关意见都将经讨论后,遵循既有机制处理。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杨伟中回应如何处分连战

对于党内哪一个机关进行讨论,何谓既有机制为的详细程序,杨伟中没有进一步说明。他表示,过去遭党纪处分的主席、前主席,只有李登辉一例,李的处分案是在中常会上热烈讨论无异议情况下,决定开除党籍处分,当时主持党务的就是连战;这次也有可能先交中常会讨论,待凝聚共识后再做进一步处理,不过连战的情形与李登辉的状况不同,要做什么处分尚不明朗,也有可能由考纪会先行研议后在中常会提出讨论,要怎么进行讨论、后续怎么处理,相关程序仍要党主席朱立伦定夺。

交由考纪会或中常会

国民党主席兼新北市长朱立伦3日上午至位于淡水的新北市忠烈祠主持“革命先烈阵亡将士暨殉难同胞秋祭典礼”,会后被媒体问到前主席连战登陆参加阅兵问题?朱立伦表示:“我们已经多次表达,希望我们所有党职和重要干部通通不要参加这次阅兵典礼。各界的意见,我们都会参考。”

朱立伦重申国民党的所谓抗战立场及史观:第一,一定要坚持“中华民国”的史观,这是史实,是大家要共同支持的。第二,抗战过程是“中华民国”政府所领导的,不管是正面作战还是敌后作战,很遗憾大陆方面没有正视这项史实,甚至扭曲,还有很多革命先烈没有受到公平待遇,完全无法接受。

朱立伦称,国民党是民主政党,会听取不同声音来处理连战登陆问题

朱立伦昨天上午出席新北市政活动受访时表示,要求现职党籍干部不能参加大陆阅兵仪式,至于大佬违规则送交相关单位讨论,“国民党是民主政党,也会就不同的声音送交相关单位,包括考纪会或中常会,大家有意见,共同讨论”。

连战及夫人一行3日深夜返台,5日举行金婚晚宴,邀了不少政界人士,朱立伦也受邀在列。但朱立伦表示,“明晚已排定行程”,会去新店及永和、新庄,这些行程都是因前一段时间台风关系而延后。

国民党考纪会主委黄昭顺则指出,考纪会是合议制度,要尊重各考纪委员意见,当有各级党部针对连战赴陆参加阅兵提案,考纪会就会定出个时间,然后开会讨论该怎么处理,但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提案。他强调,一切就是照制度照流程处理。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表示,此事最后该怎么处理,仍要待考纪会定出结果后,国民党中央才会就该结果发布。

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表示,邀请台湾各界人士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有利于两岸同胞从全民族利益高度,铭记历史教训,弘扬抗战精神,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加强沟通,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表示,我们知道,两岸同胞对抗战历史的评价等问题还存有分歧,但不应因此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和氛围。面对这些分歧,两岸学者可以通过“共享史料,同修史书”的方式加强交流研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逐步化解分歧。

马晓光表示,七十年前,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众志成城,共抗外侮,谱写了全民族抗战的壮丽篇章。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两岸同胞完全可以克服一切偏见和分歧,着眼于民族复兴的大局和未来,勠力同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这也是两岸所有负责任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应当担负起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冯雪
台湾 台湾政客 连战 朱立伦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