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2015中国阅兵共吸引14.89亿观众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05 13:35

14.89亿,这个数字是参与胜利日阅兵的特殊方阵——“观众方阵”的参与人数,这其中既包括4.89亿电视观众,也包括10亿网络观众,你是其中之一吗?

9月3日全国各地的“阅兵”观众

电视

据央视网4日消息,收视调查数据显示,中央电视台对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进行的全程直播,总收视率达18.18%,总份额达59.36%。据统计,全国共有4.89亿电视观众收看了纪念大会电视直播。

全国共有32家省级卫视频道、337家地市级主频道全程转播了中央电视台直播信号,并机总收视率达到25.62%,总收视份额达到83.66%。

从9月3日早9:00开始,中央电视台共投入综合、新闻、财经等总计14个频道全程直播大会盛况,并安排重播纪念大会共计38次。

网络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3日全球有超10亿网民通过互联网浏览和收看胜利日大阅兵。观察者网小编也是其中之一。

据中国网报道,截至11:40直播结束,央视网多终端独立用户(UV)达4779万人,较2009年国庆阅兵直播增长240%;视频直播收视次数(VV)为4909万次,较2009年国庆阅兵直播增长234%。

国内腾讯等多家视频网站也对阅兵进行了网上直播。截至9月3日19时,各大视频网站“9.3阅兵”主题视频共1381个,其中五成以上视频内容来自央视,全网累计播放量近5亿。

拿优酷举例,3日的阅兵活动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588万,峰值同时在线超232万,再次创下直播时段内历史新高。

央视网在境外平台的直播同样抢眼,在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平台进行的阅兵直播以及直播期间发布的相关主题帖总曝光量已超过958万次,独立用户浏览次数突破808万次,有超过16.5万人参与互动,获赞7.1万次。

此外,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Niconico于当地时间上午11时许通过央视网提供的视频流对中国“9.3阅兵”进行直播。截至上午12时40分直播结束,Niconico直播页面的在线人数达8万人以上,留言数超过12万条。

业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此次阅兵的受关注度超过春晚数倍,各大门户和视频网站均未预料充分,导致个别网站的服务器甚至出现瘫痪。

观众规模到底多大?

我们再用一组数据粗略感受一下。

据观察者网查询,2015年除夕,央视春晚电视直播收视率为28.37%,电视观众规模为6.9亿人。作为春晚独家直播视频网站,截至羊年大年初一,春晚在爱奇艺取得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1400万的成绩,创下了全球单平台网络直播纪录。

今年2月2日,美国“超级碗”决赛(职业美式足球NFL第49届超级杯)转播,平均有1亿1440万人次收视,创下美国电视史空前纪录。

2010年,南非世界杯总决赛的观众人数超过7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观众人数为10亿。

此次阅兵,全军共有1.2万名官兵、数百台装备正式参阅,组成11个徒步方队、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战士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斗志昂扬,把纪念仪式呈现得精彩庄重。而屏幕前,十几亿观众伸着脖子目不转睛的“整齐划一”,或许也是不输给战士的优异表现呢。

(观察者网 文/隆洋)


感谢观察者网网友热心供图

责任编辑:隆洋
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抗战胜利70周年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