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最新消息:王林前妻情妇花200万向民警购密 资深记者参与

来源:新华社

2015-10-30 21:52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备受公众关注的王林案中案有了最新进展,记者日前从公安部专案组获悉:为了获取王林案的办理情况,王林的情妇雷帆、前妻张七凤谋划向办案民警钟伟行贿200万元,双方达成协议。案发时,张七凤已向钟伟支付50万元“好处费”。同时查明,南方都市报记者刘伟为获取独家信息参与其中。

王林(资料图)

据了解,10月16日以来,有媒体以“报道王林的记者被抓”为题报道王林案中案后,引发社会关注。为还原真相,回应公众关切,18日夜,公安部公布了警方掌握的初步情况,宣布相关案件由公安部直接办理。20日上午,公安部专案组将上述4名涉案人员提押到京。经连日缜密侦查,现已查明王林案中案相关情况。经专案组许可,记者日前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据雷帆供述,7月15日王林因涉嫌一桩命案被警方控制,她被要求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认识了办案民警钟伟。为了“打听案情”,雷帆主动与钟伟加为微信好友。此后,两人频繁联系,并多次发生性关系钟伟是刚入警4年的技术民警,负责现场拍照、整理证据材料,然而在雷帆眼里,他成了能提供案件信息的关键人物。

雷帆承认,自己是怀着打听“王林案”案情的目的接近钟伟的。钟伟也想借机“获利”,两人一拍即合。在二人交往期间,雷帆先后花费六、七万元为钟伟购置名牌衣物等,二人还一同前往多地旅游。

雷帆供述,王林被捕后,张七凤从深圳赶往萍乡想要“营救”王林。雷帆找到她说,有个公安局的朋友可以为这个案子出力,但需要支付200万元“感谢费”,救人心切的张七凤同意了。雷帆将花钱找公安机关内部人员提供消息的事同时告诉了正在萍乡采访的刘伟。刘伟回复说:“好事,钱可以谈。”

雷帆和张七凤称,刘伟曾于2013年为正处于舆论漩涡的王林在香港做过一次专访,王林对报道效果十分满意,刘伟因此获得了王林一家的信任。此后两年间,刘伟与王林家保持着联系。王林出事后,以前围绕在王林身边的那些朋友没有一个肯为他出头,只有刘伟主动找上门来,她们便经常找他出谋划策。

刘伟坦承,为了能够随时获得王林案一手材料,以便写出独家报道,他主动联系了雷帆和张七凤,并提供了一些帮助。雷帆从钟伟那里获知自己手机被监控后,希望刘伟提供身份证办理手机卡,刘伟便用同事的身份证办了两张手机卡,供雷帆和钟伟联系。根据钟伟和王林家人要求,刘伟还将自己的律师朋友侯某介绍给王林家属,替换之前担任王林辩护律师的一名本地律师。此外,在雷帆、张七凤向钟伟购买王林案件信息的“交易”中,刘伟还应雷帆请求对张七凤进行了劝说。

警方查明,8月1日晚,雷、钟、张三人在萍乡一餐馆内见了面,并达成协议,张七凤支付200万元,分三期给钟伟,首期支付60万元,一审时支付60万元,王林出来后再付80万。随后,雷帆开车去火车站接刘伟到了餐馆。钟伟向三人透露了“王林案”中现场勘查、物证提取、嫌疑人的供述等大量核心信息。刘伟围绕核心案情向钟伟提了多个问题,钟伟均悉数相告。雷帆、张七凤、刘伟供述,钟伟在饭桌上反复强调,自己透露这些内容冒了巨大风险,如果他出了问题,其他人都跑不掉。

经了解,事后,张七凤对花200万购买王林案信息的事有些反悔。雷帆很不高兴,认为钟伟是冒着巨大风险的,遂请刘伟帮忙说合。经刘伟劝说,张七凤最后同意向钟伟付钱。

张七凤交代,8月12日,她与钟伟在萍乡一酒店内见面,并亲手将装着50万元现金的纸袋放进钟伟车内。去见钟伟前,她曾向刘伟表示担心,怕钟伟事后不认账,刘伟便借给她一支录音笔。由于钟伟和雷帆有所警觉,她没有使用成。

钟伟交代,拿到钱的当晚,在雷帆安排下,他与律师侯某在市内某汗蒸馆秘密约见,又透露了一些关键案情。几天之后,钟伟便用收来的钱买了一辆宝马车。

钟伟的种种反常行为引起公安机关警觉,9月9日,钟伟被警方立案审查,雷帆、张七凤和刘伟此后也相继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如今,四名涉案人员均承认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

“我愧对人民警察这个称号,给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的集体抹了黑。”钟伟已深刻意识到了他“执法犯法”带给警察形象的伤害和亲人的痛楚,他痛心疾首、悔不当初。

而身处这起事件“风暴眼”的刘伟,同样对自己为了追求独家新闻,罔顾新闻从业规范和法律底线参与其中,表达了深深的悔恨:“我参与了其中,一定是违法的”。他坦言,他与张七凤、雷帆等人的这些往来,只是为了获得“别人拿不到的”独家一手信息。

“我非常热爱新闻事业,也为它倾尽所有努力,却因为这件事,把一切都断送了,实在是太不值得了……”说到这里,他泣不成声。他说,希望同行们以此为戒敲响警钟,再想要的信息也应通过合法途径取得,决不能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刘伟同时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认真思考,他对整个案件也做了深刻的反思,深深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确实违了法:第一,自己用非正常手段向王林专案组成员打听案件进展信息,这不仅违反了新闻采访有关规定,而且还涉嫌非法获取专案秘密;第二,在案件后期,自己客观上推动了王林前妻向专案组成员行贿,欲使王林脱罪、减罪,这也涉嫌共同行贿。“我认罪伏法,现在只希望这场噩梦早点结束,早日回到家人身边,开始新的生活。”

据了解,根据案件办理进展、犯罪嫌疑人违法犯罪事实及其具体情节,公安机关决定对刘伟取保候审,钟伟、雷帆、张七凤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前,公安部专案组已向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通报了本案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隆洋
王林 气功 受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