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香港警员被控涉嫌“占中”时殴打示威者 提堂全部否认控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09 09:30

去年10月中旬,香港媒体公布警方在驱散“占中”示威者时,涉嫌殴打公民党成员曾健超的视频 。此后, 涉事的7名香港警察各被控一项有意图而导致他人身体受严重伤害罪 ,其中一名警员被加控一项普通罪,指他当天在警署内接见室殴打曾健超。案件昨天(12月8日)在区域法院进行答辩,七名警员否认控罪。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明年初作审前覆核。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辩方在庭上透露,控方证人列表中有42名证人,包括38名警务人员、2名市民、1名医务人员,以及1名监证专家。惟法官认为案件涉及太多证人,故将案件押后至2016年3月11日作预审,以减少案中的争议点及缩短审讯时间。

涉嫌殴打示威者的七名警务人员,8日在区域法院提堂(大公报)

报道称,本案七名警员为,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总督察黄祖成(48岁)、 观塘区反黑组主管高级督察刘卓毅(29岁)、观塘区反黑组警长白荣斌(42岁)、观塘区反黑组警员刘兴沛(38岁)、东九龙刑事总部警员陈少丹(31岁)、九龙城区警员关嘉豪(32岁)及观塘区反黑组警员黄伟豪(36岁),他们被控一项“有意图而导致身体受严重伤害”。控罪指,他们涉嫌于去年10月15日,在香港龙汇道政府大厦泵房东变电站外,意图使曾建超身体受严重伤害。而陈少丹另涉嫌于同日在中区警署内袭击曾,被加控一项 “普通袭击罪”。

另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7名警员周二(12月8日)下午在区域法院应讯,他们在庭上由代理律师表示不会认罪。法官将案件押后到明年6月1日正式开审,预计审讯20天,期间7名警员继续获准保释。控方同时呈上10多条从网上下载当天不同媒体拍摄的影片作为呈堂证供,包括由无线新闻拍摄的影片。


控方呈上的影片截图

不过,法官在庭上质疑控方只从网上下载片段,曾质疑片段真实性。代表律政司的副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表示,片段属于开放资讯,比较过不同媒体拍摄的片段,内容类同,可以互相支持真实性。他又指,曾经联络无线电视查询当天负责拍摄片段的摄影师是谁,但无法取得资料。


去年10月,被殴打后的曾健超在医院接受治疗。

法官质疑检控人员为何不发出传票,要求有关摄影师出庭作供。又强调,案件受到公众高度关注,影片是案中非常重要的证据,控方应该想到在审讯时会面对多大的挑战,认为有必要由专家鉴证真伪,不希望因为处理证据疏忽而达不到公义,影响聆讯公正性。

辩方的律师代表就表明,会坚持质疑影片的真实准确性,直到得到专家的鉴定。案件会在明年3月作审前复核,法官希望到时候控方可以处理好有关争议。至于事件中另一主角曾健超,被控涉嫌袭警及阻差办公的案件,会在周三(12月9日)进行审前复核,预计需时三天。

责任编辑:张红日
占中 香港 警察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