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萧万长再提反“台独” 台陆委会:盼大陆正视两岸分治事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5 10:3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李克强重申“九二共识”,并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他还提到,“台独”没有前途,两岸同胞的血脉关系是割不断的。

台媒:萧万长致辞,李克强打断提“一中”

据台湾联合报3月24日报道,稍后致词的萧万长说他今年是第十次参加博鳌论坛,今年论坛格外有意义。萧万长说,八年前参加博鳌论坛,有机会拜会大陆前主席胡锦涛,当时即提出“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理念,八年来也获致非常好的成果;他也多次看到李克强重申“两岸一家亲,两岸共同体”。

报道称,萧万长致词时提及“两岸同属一家亲”,话还没说完,李克强立即打断补充说,“两岸一家亲,我们同属一个中国,这是我们不可改变的事实。”萧万长接着说,希望两岸借着八年成果的既有基础,“继续互相扶持、互相尊重”。李克强又强势打断,一旁的萧万长一度说,“我觉得这个…这个…”。

直到李克强补充完“两岸同属一中”,萧万长才接着说,希望两岸本着八年来所建立的既有基础,继续互相扶持、互相尊重,两岸和平发展,大家共同来努力。

李克强指出,希望大家要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努力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对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台湾陆委会回应,“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及往来互动的关键,主要核心即彰显“中华民国主权”。盼大陆正视与面对两岸隔海分治事实,尊重及理解台湾民意与感受。

台陆委会称,维持两岸关系良性互动,是双方共同责任,两岸双方应展现智慧,珍惜与传承过去8年来努力的成果及基础,相互展现善意与务实合作,才能维护两岸民众的权益与福祉,创造台海长远的和平与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李克强: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一切就都好商量

据新华社24日消息,李克强会见萧万长时表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以确保两岸 关系的和平发展。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以实现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李克强强调, “台独”没有前途,两岸同胞的血脉关系是割不断的。

李克强指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维护共同政治基础。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一切就都好商量。我们还是要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开创美好前景,而不是相反。

李克强表示,大陆经济转型升级将给台湾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大利益。台湾企业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应该把握住这一难得机遇。希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加强宏观政策对话,尤其是产业政策协调,促进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好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建立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机制,为两岸经济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新动能。

李克强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由大家共同享有,也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两岸工商界人士是两岸交流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对和平之可贵、发展之重要有着更切身的感受。在当前形势下,大家要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同时努力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为使两岸同胞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做出贡献。

萧万长表示,期盼两岸在过去8年和平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为民族复兴大业做出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杨晶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张红日
李克强 萧万长 陆委会 台独 九二共识 博鳌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