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达赖被骂“叛徒” 集团内部矛盾再升级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3-26 14:01

3月24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刚刚结束的“藏人流亡政府”所谓的选举已经“变味”。而且,基于达赖在“藏独”集团的位置,这次选举更像是在“给一个在位总统选副总统”。

文章分析,虽然“大选”最后的结果还未揭晓,不过观察从2015年10月就已经开始的“大选”整个过程,能够明显看出,对于已经80岁高龄的达赖喇嘛来说,建立起一个所谓的民主政体有多么困难。而达赖喇嘛近30年前开始采取的“中间道路”,在多数人看来是失败的。

文章称,民主选举是件复杂的事情,达赖喇嘛的“民主”从最开始就遭到反对者的攻击,离真正的民主制度也渐行渐远。如今,人们为了选举吵作一团,导致流亡藏人内部撕裂,这恐怕也是达赖始料未及的。

《纽约时报》认为,如今的“大选”已经演变成了一个中伤对手的局面,正在造成流亡藏人社群的分裂。“藏独”集团内部的一些“激进派”已经明确表示不支持达赖喇嘛提出的所谓“中间道路”,一位参与了初选的“激进派”候选人提出,应该把达赖喇嘛当叛徒来看待:“从政治史的角度看,那他就是个叛徒。”

“大选”中最热门的话题包括现任“流亡集团”头目在华盛顿办公室里摆出自己的肖像,而另一位竞选人的酗酒问题也非常严重。

当人们问目前的流亡藏人头目为什么在其办公室挂的是自己的肖像而不是达赖喇嘛的时候,他不得不闪烁其词为自己辩解。这不免让人想到,5年间现任流亡藏人头目与达赖喇嘛频传不和的消息。

这位激进组织“藏青会”出身的头目,自2011年“上任”以来,就有传言称其与达赖喇嘛的政治分歧愈加明显,并非坚定的“中间道路”信徒。只是鉴于自己的政治影响力有限,不得不借助达赖喇嘛的影响力为自己加冕。而回顾其5年任期,其不仅未能实现曾经的承诺,反而在以“中间道路”为表、以激进路线为里的政治逻辑中,让整个群体陷入“撕裂”甚至极端化的深渊。

也就是说,熟谙西方政党政治传统的“流亡藏人”头目走了一条投机取巧的路线,而他利用的,正是大多数流亡藏人希望改变目前窘境的想法和人们对达赖喇嘛的宗教崇拜。如此看来,背上了“叛徒”罪名的达赖喇嘛,在其眼中也只是一个可被利用的“招牌”而已。

对于此次闹剧频出的 “大选”,达赖本人尚未做评论,《纽约时报》称达赖的秘书也没有回应他们提出的采访请求。

资料图

责任编辑:隆洋
达赖 达赖喇嘛 西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