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话菲律宾准总统 请重视人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8 14:05

据路透社5月18日报道,奥巴马致电菲律宾准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恭贺其当选。同时奥巴马希望菲律宾日后要更重视人权。白宫称美菲联盟是建立在菲律宾尊重人权的基础上的。

美国官员暗示,尽管过去20年中,杜特尔特领导的达沃市经常有违反人权的案例,但美国仍将与杜特尔特合作。

杜特尔特担任市长期间,以对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政策而受到市民欢迎。有媒体称,杜特尔特在任期内将达沃市从一座“谋杀之都”转变为“东南亚最安全的城市”。然而,对于杜特尔特“打黑”的具体措施,西方媒体表示其违反人权。杜特尔特公开承认与“达沃行刑队”有关系。该组织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共非法处决1000多人,死者中不乏轻微犯罪事件嫌疑人。

国家安全幅顾问罗兹(Ben Rhodes)周二上午(17日)称,美国已经注意到杜特尔特过去有些争议性的行为和言论。

奥巴马致电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格·杜特尔特,恭贺其当选

在5月9日的的总统竞选中,杜特尔特获得了大部分的选票,但具体的官方数字还未出炉。

罗兹说:“美国希望与菲律宾的关系可以在上任政府的基础上继续前进。”在被问到选举时,罗兹称:“这是一个新政府,我们想直接知道他们的重点是什么。”同时白宫表示希望菲律宾可以尊重法治,尊重人权,打击腐败。

杜特尔在竞选活动后,亲吻女大学生

但美国政府很机灵地避开了这些争议,有分析员称,美国政府支持杜特尔特是出于对中国考虑,因为中国在亚洲的立场现在变得越来越坚定,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

罗兹强调,美国支持菲律宾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与中国的南海问题。两国最近签订的条约允许美国在菲律宾派遣更多的军事存在。

罗兹还强调:“我们相信,现在美菲合作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有必要。”

美菲军演(资料图)

2015年1月,教皇方济各出访菲律宾,造成大规模交通拥堵。杜特尔特在谈到这件事时爆粗:“这个王八蛋,赶紧回家,别再来了。”事后他对媒体解释说,自己并非对教皇出言不逊,而是对政府的准备工作表达不满。

2016年4月12日,杜特尔特前往菲律宾奎松市出席竞选活动,为取悦支持者,竟出言调侃一名被奸杀的澳大利亚女性神职人员,招致恶评如潮,而他拒绝为此事道歉。杜特尔特在讲话中谈到1989年该国达沃市的一次监狱暴动事件。暴动发生时,几名神职人员正在监狱内传教,很快被造反者扣为人质。36岁的澳大利亚女传教士杰奎琳·哈米尔被穷凶极恶的犯人轮奸,惨遭割喉。杜特尔特说:“他们奸淫了所有女人,其中包括这名女性神职人员……尸体被运出来的时候,我看到她的脸。她长得很漂亮,就像美国女明星。”他继续说:“我当时很生气——她长得那么漂亮,要上也该让市长先上啊!太浪费了。”

(观察者网编译、综合)

责任编辑:严南
菲律宾 菲律宾经济 奥巴马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