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组织攻击“中国政府压制藏区” 华春莹严厉驳斥三连反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3 20:35

65年前的今天,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此,西藏进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建走向开放的新时代。

65年后的昨天,2016年5月22日,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发布了一份关于西藏人权报告,批评中国政府在藏区实施更加严厉的压制政策。在今天(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被问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时,外交部发言人甚至不屑于回答这个问题。

华春莹说,对于你提到的这个所谓人权组织发表的报告我不想作任何评论。

接着,华春莹以强烈的语气发出三个反问: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来过中国?去过西藏?他们了解在中国西藏的真实情况吗?!

华春莹指出,希望这些人摘掉有色眼镜,客观公正看待中国。

这个“人权观察”组织是一个号称以调查、促进人权问题为主旨非政府国际组织。

我们看看他们以往干了啥:

在昨天他们发布的这份关于西藏人权的报告一共123页。“人权观察”组织声称,自8年前“全藏骚动”以来,“中国政府在藏区推行压制和平异议的行动,持续造成高比率的拘押、起诉和定罪。”当局拘押的对象,包括从事受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保护、且过去得到政府容忍的言论和集会形式的人士。许多个案发生在乡村地区,或涉及以往不被打压的社会群体。

“人权观察”的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还指责中国政府“正在对和平异议进行全国性打压,藏族地区首当其冲”。

“人权观察”组织发布所谓西藏人权报告

在去年3月,“人权观察”也成跳出来对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指手画脚。他们呼吁国际奥委会“遵守其致力于推动改善人权的承诺”。

《环球时报》当时发表评论指出,所谓“人权观察”等组织曾在2008年前后掀起过波澜,以后他们也不会消停。但经过那一次北京奥运会前后风波的洗礼,中国与西方社会都多了几分成熟,极端人权组织捣乱的空间会逐渐收窄。中西摩擦仍会有,但双方都对它们经历得多了,了解了个中的复杂,对它们的一些表面性有了心领神会,对这种摩擦会有什么结果也大体能预期了。双方因此争归争,但动气少了。

《环球时报》说,建议境外关心中国人权的组织别太“脱离群众”,这些组织需要了解些大多数中国人对人权的看法。那些人反复操弄的话题和纠缠已经让中国人腻了,西方世界讨厌他们涉华表演的日子大概也不会太远了。

责任编辑:梁福龙
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 西藏 人权 中国人权 人权观察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