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被日扣渔船船长:日本应给我一个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25 19:43

据香港中评社5月25日报道,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今天(25日)下午主持中常会时,邀请4月25日在冲之鸟礁附近公海捕渔遭日本公务船扣捕的屏东渔船“东圣吉16号”船长潘建鹏列席常会现身说法。

缴交600万日元才获释、5月5日返抵屏东琉球的潘建鹏,回忆当时情景时略带紧张。他描述了4月25日被日本公务船扣捕的经过:日本公务船要他停船,否则要动用武力;他停船后对方放小艇登渔船,一上船没说话就直接给他上手铐用绳子绑住他的身体;后来做完笔录就先送硫磺岛,再转送到横滨;上厕所期间对方用绳子把他绑住,一个人在后面用绳子拉着他,就好像在溜狗一样。他觉得对他有点侮辱,他只是去那里抓渔,又没杀人放火,却给他上手铐,他觉得日本应给他一个道歉。

潘建鹏出席国民党中常会

至于缴纳的保证金,潘建鹏表示,到现在新政府没有给他们任何回应,渔民也是靠那些钱出港继续作业,不可能一直等钱下来。他还说,蔡英文政府上台后就没说要付钱,渔民应该都知道,大家对新政府没信心。

发言结束,接受媒体提问时,潘建鹏再度表示,他现在希望新政府能继续护渔,同时质问能否先把他缴的600万日元保证金给他们,好让他们能继续出海捕渔。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洪秀柱质问,新政府对渔民权益的保护立场在哪?联合国早在2012年就已经拒绝认定冲之鸟是“岛”,日本不能据此主张拥有周遭经济海域。

洪秀柱还透露,日本众议员岸信夫宣称已与民进党政府达成共识,国民党赞成台日应通过公开谈判解决争议,但民进党政府尚未说明共识内容,非常严重,属黑箱作业。

台“海巡署”:日本军舰推出冲之鸟海域

蔡英文刚上台执政便向日本缴械,放弃了马英九此前一直坚持的“冲之鸟是礁不是岛”的立场。

本周一,由日本媒体共同社最先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3日透露,台湾向日本“冲之鸟岛”海域派遣的巡逻船,23日开始撤回。报道称,这个决定是由蔡英文政府作出的。该报道一经披露,立刻引爆岛内舆论。

对此,台“海巡署”紧急发出澄清稿,指出目前“海巡署”和“渔业署”的三艘船舰还没有撤回。但值得注意的是,新闻稿中一经把“冲之鸟礁公海”变成了“冲之鸟公海海域”,礁字已经不见。

就在同一天,“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表态称,对冲之鸟礁(日本称冲之鸟岛)是“礁”还是“岛”的问题上“不采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场”,一切静待联合国岛屿界限委员会做最后的裁定。

这样的态度,甚至也招致民进党“立委”的不满,黄伟哲难免感叹政府转变也太快了。

“外交部长”李大维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备询,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多次询问台湾渔船目前在附近海域作业有无问题?是否会再被日方扣押事件?李大维保证称,“520之后没有问题”、“(扣押)机率非常低”。

“海巡署长”李仲威今天列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时,被民进党“立委”庄瑞雄追问,日本军舰是否还在冲之鸟200海里内?李仲威表示,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昨天已经陆续退出冲之鸟200海里水域。

庄瑞雄要求,只要日本军舰没有退出200海里,“海巡署”就不能退,可以做到吗?李仲威表示,“可以,我们的原则也是这样”;至于台、日舰艇是谁先撤出200海里水域,“海巡署”则没有评论。

责任编辑:冯雪
台湾 民进党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