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僧人出任达赖集团“正副议长” 媒体:“民主怪胎”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6-19 22:54

1959年达赖集团逃亡印度以前,西藏上层集团一直顽固地坚持封建农奴制为基础的、政教合一的神权政治体制。2011年,达赖曾高调宣布“退休”,宣称打破“政教合一”的传统。甚至效仿西方推行“民主政治”,煞费苦心地设计出一套民主政治的“外衣”披在身上。

据外媒报道,达赖集团的“议会”近日推出两位“正副议长”,在达赖画像前,两位身着僧装的“议长”宣誓就职。同时产生的所谓“议员”中,代表宗教界的“议员”占到近四分之一。将具有“立法权”的“议会”交由两个僧人,僧侣阶层在达赖集团的“举足轻重”可见一斑。

新当选的达赖集团”议会““议长”索南丹培(右)和“副议长”益西平措(左) 照片

藏学专家王小彬曾指出,僧侣阶层在达赖集团的所谓”议会“中享有“一人两票”的特权:一张是按籍贯获得的选票;另一张是按教派获得的选票。”议会“以各种教派取代政党、选区,专设僧人名额,这对于自诩学习欧美民主政治、拒不承认自己是政教合一体制的十四世达赖不啻为一个巨大的讽刺。达赖集团的“民主政治”体制成为世界民主发展史上的一个怪胎。

在刚刚结束的“藏独大选”中,僧人阶层的特权随处可见。2016年1月13日,位于印度孟各德古林“藏人安置点”的官员益西琼尼看到有僧人拿着15张选票往票箱方向走去。“大选”过程中,达赖以及“藏传佛教格鲁派国际委员会”等宗教势力甚至借护法神的名义要求候选人“对竞选过程中的喧噪负责”。

△《权力的游戏》再现神权统治的残酷

3月23日,美国多维新闻网发文《流亡藏人政治势力现三大“异象”》质疑达赖推行的政教分离。文章称,早在“藏独大选”预选阶段,6名参选者名单中便包括一名僧侣。“蹊跷之处在于,2011年5月份,达赖公开宣称其本意在于推动‘政教分离’的世俗化和民主化理想。然而,时隔5年,如果一名仁波切参选得到了达赖喇嘛的默许,那么是否背离了他当初的世俗化初衷”。《纽约时报》则这样评价“藏独大选”:“大概就可以这样看,毕竟以达赖喇嘛的至高地位,这次选举有些像在给一个在位总统选副总统” 。

法国著名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曾在《达赖喇嘛:并非如此禅》一书中如此描述达赖的“政教分离”: 达赖喇嘛最近发表了一些声明表示接受政教分离,但是,他在居住地印度的达兰萨拉开办的学校都是宗教性质(悬挂达赖喇嘛画像,学生在课堂上做祷告)。他的“流亡政府”包括“宗教与文化部”,“宗教事务部”,以及四个佛教代表。尽管达赖喇嘛宣布已经退出政治,但他仍自称为藏人的自由发言人,并且由于他的活佛身份,他在其“政府”的决策中恣意窃取干涉权。(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梁福龙
西藏流亡当局 西藏 达赖 藏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