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台湾40岁以下已不知“七七事变”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6-07-07 13:4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台北人 罗鼎钧

今天又是7月7日,79年前的今日,北平.宛平县城旁,芦沟桥上的石狮们依旧伫立在那,“芦沟晓月”的石碑也依旧伫立,但在当日在北平芦沟桥,开启对日八年抗战的序幕。七十九年过去了,2016年的北京,芦沟桥依旧、芦沟晓月依旧,近八十载的今日,因为有了八年抗战,才有台湾的光复,才有了今日两岸中国人一起同时壮盛的今日,但在今日的两岸,还有多少人记得当时“七七芦沟桥事变”呢?

还记得去年是逢对日抗战暨台湾光复七十周年的日子,两岸的当局和民间都用盛大的方式纪念着对日抗战的胜利,但是从胜利再回朔开启全面抗战的“芦沟桥事件”,这件事情绝对不能忘,身在台湾的民众也不能忘记这但历史,因为对日抗战的全面爆发,日据时期的台湾日本总督府随后设立“国民精神总动员本部”,全面展开“皇民化运动”的政策,一连串希望台湾民众切断与大陆与中华民族的一切的根,但是最终的结果只是徒劳一场。

回顾历史,现今的台湾除了40岁世代以上记得“七七事变”是为中国人民抗战的起始外,四十岁以下的青年青少年都已经不知,还有不少人认为是八年抗战是“外国历史”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样的历史谬误认知,对于台湾民众来说的确是非常的令人不解和遗憾,要如何重新构建认知当年“七七事件”的历史和故事,还有待两岸有志之士多多提倡多多讲解有关抗日的历史故事,因为这段历史不能遗忘也不内被扭曲,抗战的史实还原还有待两岸官方学术民间机构共同努力。“七七事件变”就是个起点,因为有当时镇守宛平县城的第二十九军奋勇抵抗日军侵略,全国军民同胞上下一条心,共同开启奋勇杀敌的开始,这些故事都应该用那最客观的方式呈现还原给所有台湾民众和大陆乃至所有华人。

七十九个年头过去了,每当到了这个时期,心里总在想,因为当初有这些先贤先烈的牺牲,才会有安定富强的中国,尽管两岸对于抗战历史的意见内容仍有分歧,但是“七七事变”的历史是事实,尤其是在台湾的青年人们一定要认识这段历史,或许台湾的青年觉得七七事变不历史太过遥远不关自己的事,但当你真正亲自走访抗日史迹,亲自走北京和走芦沟桥,看看当时的抗日史迹和听抗战老兵的故事,你就会知道“七七事变”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节点,才能使整个中华民族真正团结一心强盛起来。

最后还是要说声“勿忘七月七日,芦沟桥事变”。

1937年7月7日晚7时30分,日军开始在卢沟桥中国守军驻地附近演习。22时40分,日军声称士兵志村菊次郎“失踪”,强行要求进入中国守军驻地宛平城搜查,遭到中方严词拒绝。当时驻守卢沟桥的是国民革命军29军37师219团。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台湾 台湾年轻人 七七事变 抗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