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大陆游客锐减:资金快断链 夜市现撤店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7 16:38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5·20”上任后,两岸交流停滞,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全面缩减。不过,有的台媒却很乐观:陆客减少了,但其他国家的游客大量增加了啊。甚至还有台湾网友用不可描述的乐观精神,制作了一批配有日、英文的旅游广告,高呼没有陆客的空气真好

乐观归乐观,但事实却很残酷,面对大陆游客锐减,台湾的旅游业者和商家苦不堪言,而且已影响到台湾各行各业。

《旺报》记者分赴全省各地,采访全台各行各业,为读者深入剖析,陆客过去为台湾做了多少经济贡献。

日月潭阿婆香菇茶叶蛋生意大不如前

陆客剧减 资金快断链

“520以后就没人了,你看看那些新饭店的停车场就知道”嘉义市后火车站友爱路的盐酥鸡摊老板萧元宏,掌着锅勺,谈起近几年兴起的陆客团,感触很深。这里是嘉义市新兴区域,过去几年,周边不少新旅馆、团客餐厅,都是专做陆客生意的。

坐在6楼的办公室里,嘉义市嘉禾玉山国际大饭店总经理陈信允估算了一下,6月以来,他旗下3家专营陆客团的饭店,“生意至少掉了4成”还张开手掌伸出4根指头,加强语气。陈信允是嘉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9年看好陆客商机,大胆投资开饭店,目前3家饭店有400个房间,而且绝大部分是双人标准间,就是为大陆团客准备的。

嘉义市面积64平方公里、27.2万人口,在2008年以前,饭店、旅馆数目几无成长。2008年以后,配合陆客团行程,新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而且都集中在地价较便宜的西区,特别是后火车站一带。

根据嘉义市交通观光处资料,2008年以后,饭店、旅馆业申请执照数直线成长。而这跟陆客团行程有百分之百的关连,一般陆客团8天7夜绕全台一圈,因为嘉义阿里山必到,住在山脚下的嘉义市最方便,第2天下山再直奔高雄住宿。

陈信允的饭店来客数减少4成,另一家在火车站前的大楼商务饭店则减少25%的陆客。不愿透露姓名的陈姓老板说,原先住客有9成是陆客,去年警觉到问题,开始加强承揽岛内旅游客层,才没有因陆客减少而拖垮业绩,“但少了25%也很可怕”。

饭店之外的另一个受损产业是茶叶店,即专门供陆客休憩、采购的休息站,也是在2008年后才兴起。现在每一家都苦哈哈,有一家早在5月初就关门大吉,其他的也只是在硬撑,期待陆客有一天再回笼。

九龙茶园董事长张永川表示,他专卖阿里山在地茶叶,在省道台18线阿里山公路旁,开设团客购物店卖茶叶,过去每月有1、2千团陆客,乌龙茶、金萱都卖得很好,这几个月团客越来越少,6、7月只剩下3、4百团,生意剩不到3分之1。张永川还经营旅馆、餐厅,生意都差很多。

夜市涌现撤店潮

陆客游台必访的士林夜市,是陆客缩减潮感受最深刻的商圈之一,地下美食区首当其冲,变得冷清;曾被陆客列为“游台湾必逛10大夜市”的宁夏夜市,一度超越士林夜市“地位”,鸡肉饭、卤肉饭、蚵仔煎等各式小吃业者,却在炎炎夏日感受到寒流。

台北市商圈产业联合会常务监事、士林老街商圈繁荣促进会理事长苏文山表示,陆客团还未缩减前,假日平均一天有100多台陆客团游览车进出,即便是平日也有50台以上。

如今团客数剧降,小贩生意至少掉3成,士林夜市少了用餐时段的团客,许多摊贩向他反映“生意变难做了。”尤其在网络“台湾美食攻略”榜上有名的士林香肠、青蛙下蛋、鸡排等小吃,摊贩感受更明显。

受冲击最严重的是基河路一带小商家和“士林市场”1楼周边的数十家“伴手礼街”。基河路是游览车上下客处,陆客团进出夜市必经区域,凤梨酥、牛轧糖、太阳饼、面膜等伴手礼小贩生意兴隆。如今有伴手礼店和美妆店负担不起高额店租,已开始涌现“撤店潮”,负担不起每个月每平20多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万)的租金。

陆客限缩冲击士林夜市,游览车上下客处的基河路,伴手礼摊贩冷清

“士林市场”B1台湾美食街,记者实地走访,少了陆客团的地下街,“员工比观光客多”,用餐区空荡荡。

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林定国表示,在“限缩潮”前,2014年、2015年陆客约占宁夏夜市境外观光客的50%,2013年更是每4个观光客就有3个是陆客,可见其在陆客心目中的“地位”不逊于士林夜市。

“宁夏夜市腹地小,游览车带来的一波波人潮,给摊商带来的商机明显可见。”林定国无奈表示,从年初总统大选前,到520新政府上任,陆客游览车变少,“过去每天百台游览车,现在剩不到一半”。

林定国直言,摊贩间风声鹤唳,传闻下半年大陆团客更紧缩,7月之后还有另一波寒冬。目前的因应措施,包括辅导商家使用支付宝,至少陆客团不来,还可以吸引陆生和自由行陆客。

餐厅、游览车叫苦 为生存不排除上街头

“以前一个月300台车,现在一个月剩50台,你说倒不倒?”中部某县市旅游公会理事长,被记者问到陆客团餐厅要倒闭的传闻,他回答说,就是他的合伙餐厅,“千万不要写我名字,很丢脸啦。”

过去陆客团的一般团,每人餐标150元台币(约人民币30元),一桌10人就是1500元,但要扣除给旅行社的佣金,还要保证7菜1汤有鱼有肉有水果。业者只有拼“量”才有利润。“量”掉下来,就没得玩了。

“我有2家餐厅,70名员工。今年3月以前,每天有1300至1400人进店吃饭,6月跌到只剩400人。”另一家业者说,陆客团大减,转向拼岛内暑假的国旅团,若9月情况未好转,就有很多餐厅要关门。业者黯然表示,最担心的是那70名员工,都是人生二度就业的高龄员工。

陆客团大幅减少,九份停车场只停了几辆游览车

游览车是另一个受损惨重的行业。新北市游览车驾驶员职业工会理事长李式嘉则估计,8月陆客团出车量会少到剩10分之1。全台约有1.7万辆游览车,“车主车(车主自己买车再靠到车行的车)占了6成,这些人自己负担成本,会很辛苦。”

游览车业者指出,已传出游览车界为抢生意杀价,每天租车价从8000元跌到6000元(约合人民币1600元到1200元),甚至还听说8天7夜团租车,原本算8天,现在只收7天价。

压力之下,波及台湾旅游市场,“出现5000元1日游全包”,虽说驾驶人为了生存才如此,却害惨业界。已有人在串联,要找时间上街头,请政府提出解决之道。

“看看网站,现在到处都在卖车。”一位台北市游览车业者告诉记者,景气如何,他们看这个专业游览车网站就知道端倪。

责任编辑:林西
台湾 游客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