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担忧钓鱼岛周围渔船实为海上民兵 15艘公务船同时巡航创历史最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9 14:22

自上周五(8月5日)开始的我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的大规模巡航又有新动态。

《日本经济新闻》9日援引日本海上保安厅消息介绍,日本时间8月8日凌晨3点,中国海警局的13艘公务船进入日本主张的领海外侧的毗连区航行,并一度增至历史最多的15艘。日本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公务船配合渔船进行联合行动,巩固“实际控制”。也有日本媒体猜测,周围海域的中国渔船实际上是民兵部队。

6日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公务船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消息,从日本时间8日凌晨1点35分到下午2点13分,15艘中国公务船同时在钓鱼岛毗连区内巡航。自2012年日本政府进行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以后,在该区同时航行的中国公务船此前最多时为12艘。

但继7日的13艘之后,8日记录又一次被刷新,达到了15艘。而且周围似乎还有200~300艘中国渔船正在航行。

在日本实施所谓的国有化后,中国公务船就加强了对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巡航。日方对此也早有认识。但近几日,不管是巡航的公务船数量还是巡航时间都有大幅增长。日方称,中国公务船大多数情况下都是3艘组成一个编队进行巡航,15艘“实属罕见”。与此同时,中方船只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天数大概在每月三天左右。但在本月,截至8日,就已经达到了3天。

不仅公务船巡航力度加强,本次与公务船一同到来的,还有多达230多艘的渔船。

对于数量如此之多的渔船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日本在北京的外交相关人士的话猜测“大量渔船中有可能包含着民兵,希望(以此)削弱日本的实际控制权”。《读卖新闻》也在9日称,中国有部分渔民经过训练之后就变身成了有组织的海上民兵。“根据军方指示,(这些海上民兵)在争议海域担负起‘先头兵’的任务,不得不对此产生警惕。”

中国渔船队(资料图)

此前几天,日本一直在进行外交事务级别的抗议。在今天早上,日本又一次提高了抗议级别。外相岸田文雄9日召见了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日中关系正在明显恶化”,“决不允许单方面加剧现场紧张局势的行为”,要求中方尽早将船只驶离。

对于日方的种种“抗议”,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同时,中方正在采取措施妥善管控有关海域的事态。我们强烈希望日方恪守双方有关原则共识精神,冷静看待目前事态,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共同为有关海域的稳定作出建设性努力。

(观察者网综合 日经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

责任编辑:郭光昊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海警船 公务船 中国渔船 民兵 海保厅 日本外相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