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独”无法以难民身份参加里约奥运:国际社会不认可我们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8-14 14:48

中国西藏网8月12日报道,2016年里约奥运会,由10名难民组成的“难民代表团”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却让“藏独”“很受伤”。近日,“藏独”某头目在接受挪威媒体采访时无奈表示:无法参加“难民代表团”,说明国际社会不认可我们的难民身份。

1959年叛逃之后,达赖集团一直以“难民”自居。“难民”身份成为达赖集团在国际上宣传“藏独”思想的一张悲情牌。“流亡藏人”的“难民”身份还成为达赖集团上层权贵骗取国际援助的筹码。

里约奥运会难民代表团成员尤丝拉·马尔迪尼

2013年1月,一篇名为“流亡中的藏人何人怀揣护照,何人仅得RC(居住证)”的博文在国际上引发关注。这篇署名莫拉莫伊尼汉(美)的博文爆料,达赖集团上层要求印度的普通藏人保持“难民”身份,而“高层领导却都拥有了外国国籍”,甚至某“藏独”头目自己的家庭已经在美国安置妥当,享受着印度普通“流亡藏人”家庭梦寐以求的生活。

中国的西藏事务专家表示,在境外的“流亡藏人”中,真正受苦的是那些没有取得身份的普通人。很多在印度的藏人说,“流亡政府”想方设法阻止或妨碍他们取得印度国籍,包括不给申请人签发“无异议许可”。

中央党校教授胡岩曾对媒体表示,境外藏胞完全可以依法入籍,成为所在国家的合法公民。“流亡政府”何以不许他们放弃“难民身份”,剥夺他们依自己的意愿追求幸福的权利。据达赖集团2010年发布的人口统计报告,所有的调查都证实,绝大部分在印度和尼泊尔的“流亡藏人”都生活在贫困线附近。由于没有国籍的保护,无国籍藏人尤其容易成为腐败和压迫行为的受害者。

达兰萨拉的“流亡藏人”对他们的未来感到很迷茫

境外爱国藏胞是海外华人华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各级政府和驻外使领馆非常重视为海外爱国藏胞做好协助和服务工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境外藏胞前往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领事证件。前不久,有着“欧洲最大藏人社区”的瑞士规定,在瑞士的“流亡藏人”都将获得新身份证,被注明为中国公民,且必须到中国使馆办理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周远方
西藏 藏独 流亡藏人 里约奥运会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