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最不愿看到的这一幕还是发生了?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8-21 18:39

据中国西藏网8月21日报道,在拉萨市的当雄县,近日草原上正在召开一场盛会,两万余名群众,不管男人女人,无论还是老人小孩,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观看“当吉仁”赛马节。

位于藏北草原的当雄,藏语意为“挑选的草场”,这里水草丰美,绿意盎然。“当吉仁”赛马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7世纪,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沿袭至今,已成为集赛马、商贸、文艺、竞技为一体的民间体育文化盛会。

有“马背上的民族”之称的藏族,马在其生活史和文化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融入了藏民族生活的点点滴滴,形成了诸如“茶马古道”、“马术表演”、“马年转山”等特有的“马文化”。

“当吉仁”赛马节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公元17世纪,当时的蒙古骑兵驻扎在当雄草原上牧养军马。进行军事训练,并规定每年举行一次骑兵检阅式。蒙古铁骑已成昨日回响,而检阅式的主要内容则演变成赛马活动沿袭下来,成为今天的“当吉仁”赛马节。

近年来,达赖喇嘛在西方鼓吹中国对藏族实行“文化灭绝”,然而藏族群众参与传统文化的热情却给他“浇了盆冷水”。澳大利亚学者马克林近期也指出:达赖喇嘛控诉的藏族文化“灭绝”根本不存在。

不仅如此,藏文化还在不断发展创新。以“当吉仁”赛马节为例,2016年,当雄在马术、锅庄、服饰表演等传统赛马节项目的基础上作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聘请专业团队对赛马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整合“天湖•四季牧歌”剧场、摄影展、大地景观、露天电影院、集装箱酒店、房车营地等项目,为本次赛马节增添了新的光彩。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给群众和游客呈现出一场气势恢宏的视觉盛宴。

当雄将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把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放在首位,打造着“神山圣湖之乡”、“藏北风情之乡”和“地热温泉之乡”。

(中国西藏网 文\马静)

责任编辑:张红日
达赖 西藏 文化 传承 藏族 少数民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