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变性网络神童唐凤被召“入阁” 成为最年轻“政务委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6 12:10

台湾当局“行政院”25日证实,近期将新增一位“数位政委”(数位,即数码),由网络创业者唐凤出任。唐凤现年35岁,“入阁”后,将成为台“行政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政务委员”。

“网络神童”、变性人、无政府主义者……这位台湾史上最年轻“政务委员“还没上任,就引起台湾网友热议。

唐凤(资料图)

唐凤(资料图)

台“行政院长”林全25日下午出席“2016台湾永续峰会”活动前被提问时表示,唐凤在开放政府、数码产业方面获得台湾内外肯定,台“行政院”延揽“入阁”,主要是希望借重对方这方面的专长。

林全指出,唐凤的工作内容和一般常见的“政务委员”、公务员“不完全一样”,直言“不会让她和其他‘政务委员’一样,去审太多法案”,主要希望对方能帮助各“部会”建立起公共政策与外界沟通的平台,并充分利用政府资讯、促进更多创新产业方面的绩效,“这部分,希望她能给我们很多帮助。”

唐凤透露,她8月9日第一次与林全见面,答应协助寻觅“政务委员”人选,12日了解具体工作内容开始征询社群朋友,问了几个朋友,大家都不愿担任,但都支持她担任,所以就答应了。

唐凤强调,她的存在,不是为了让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会是为了在网路上“政令宣导”,而是成为一个“通道”,“让更多的智慧与力量有更好的结合”。

16岁创立公司 33岁退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年仅35岁的唐凤自幼就被称为“计算机天才”,智商180,中学肄业,因为不适应台湾教育,由父母亲带在家自学,父母均为媒体人。

报道称,唐凤因不适应台湾的教育体制,从幼儿园到小学,九年内换了九间学校,她在中学时靠着自己设计的计算机程序赢得台湾科展第一名,有保送第一志愿高中的资格,但她仍决定在家自学,母亲也为陪同而辞去工作,因此唐凤最高学历只有中学肄业,其母亲也因此创办了全台第一所实验小学“种籽学苑”。

台媒报道截图

唐凤8岁自学电脑程序,念到中学后便开始自学的唐凤,16岁创立网络公司,曾受聘为BenQ、苹果等公司顾问,称每为苹果工作一小时就赚取“一块比特币”,成为新创圈的传说。唐凤33岁宣布退休,目前致力于社群圈架构实体及虚拟世界的沟通平台。2014至2015年间,唐凤还曾担任台“行政院”“虚拟世界法规调适计划”顾问。

此生尼禄解读:
这是政府力量更深入控制网络的举措。
这个人就是为台湾省政府架构针对社交网络及其它网上社团的介入及控制体系。
不受政府控制的网络舆论是危险的,马英九时代,网络舆论被民进党控制。如今民进党掌权,就开始用行政资源、体系化地控制网络舆论。

05年变性改名

唐凤原名唐宗汉,在2005年变性改名。对唐凤来说,性别议题不是禁忌,她在变性前,就常以长发的中性打扮出门,动完手术之后,觉得变得更有女人味,她曾表示,其实自己一直清楚知道,自己是女性。

台媒报道,称唐凤“入阁”为台湾性平等里程碑

2005年,唐凤也曾在博客中写下这段心路历程,引起讨论。唐凤当年写道,“多年来,我跟社会隔绝,几乎完全生活在网络上。因为我非常确信我是女人,但社会期望是相反的。这种典型的跨性别情境会造成高度背景焦虑,使我更难面对、接触他人。”所以在家人与朋友的支持下,决定要变成外表与内在相同的人,唐凤表示,做了一些小手术、调整外观,以及接受咨询后,改变很大。

对于这项决定,唐凤父亲表示,家人全都支持,因为她不仅自己准备好了,还以充分的理由说服了家人。还说到唐凤思路清晰有条理,做这项决定前,不论是心理或生理,她都做过研究,“我充分信任我的孩子”、“如果她觉得性别的转变可以让她更快乐、更能发挥创造力,又不会伤害任何人,没有理由不接受。”

“持守的无政府主义者”

唐凤25日在台湾最大论坛PTT上发文说明,表示自己坚持价值是“持守的安那其”(anarchism,无政府主义),主张不断示范更好的解决方式,直到事务人员自愿采用为止。

唐凤称,“安那其”在维基百科的解释是,“由自由的个体自愿结合,以建立互助、自治、反独裁主义的和谐社会”,她补充说,凡是网际网络社群、开放文化社群,包括维基百科本身,都是这个价值的体现。她又解释,“持守”的意思,就是不断示范更好的解决方式,直到事务人员自愿采用为止。

自幼受父亲以引导式教育成长的唐凤,她不讳言这对日后的她影响深远。自从33岁退休后,唐凤更积极投入网络公益事业,11岁曾立志要改革台湾教育体系的她,现受台“教育部”之邀加入107年课纲改革,根据台湾《天下杂志》对唐凤的报道,她自白说“自己就像一位联系者”,将左右两个互不相识的组织连结起来,这也是为什么每月她会举办“黑客松”(hackathon)的原因之一,整合人才与需求。

蓝绿阵营一致同意

联合新闻网报道,曾和唐凤接触过、听过她演讲的“行政院”高阶公务员,都认为“唐凤值得期待”。蓝绿阵营也都表示接受,国民党“立委”许毓仁称,唐凤无疑是“数字政务委员”的好人选,绝对是政府信息开放与数字化的加速器。民进党“立委”余宛如也说,唐凤未来能掌握数字法规的调适与议题,不负所托。

(文/观察者网马雪 综合台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客 蔡英文 变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