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投书英国《经济学人》,促蔡英文登太平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8 10:15

曾于2016年1月登上太平岛的马英九,昨天通过投书英国“经济学人”,向蔡英文喊话,促其登太平岛。

大公网8月28日报道:针对日前南海仲裁案的结果,认定太平岛为“礁”,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以“台湾对太平岛的主张”为题投书英国“经济学人”,认为他与前任者皆有造访太平岛,强调“他的继任者也该如此”,因此再次呼吁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应登太平岛。

2016年1月,马英九登上太平岛

马英九表示,南海仲裁庭对太平岛最新的裁决,从“岛屿”降格成不配享有专属经济海域与大陆礁层的“岩礁”。而此次的仲裁却未邀请台湾参与也没有徵询意见,因此认为这种作法已违反正当法律程序。

马英九说,当年任职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肩负要让常设仲裁庭与全世界都知道“太平岛是岛不是礁”的重任,因此在年初时亲自登岛,同时并邀请国际媒体一同前往,才能让外界亲眼证实。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表示,台湾虽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方,但自1946年起,便已统治太平岛;然而,台湾却未获邀参与仲裁,过程中也未被 征询意见,这种作法已经违反正常法律程序,而太平岛具有充沛淡水、丰富农作物与约200位居民,显然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于“岛屿”的要求。

他强调,台湾对太平岛的“主权”主张一点都不奇怪,这项主张的来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的清朝,太平岛距离台湾本岛1,600公里,只有英国本岛与马英九尔维纳斯群岛距离的八分之一,而1982年时英国皇家海军绝非“奇怪”地,而是“堂堂正正”地与阿根廷作战。

最后他也提到,他在任时深感肩负重任,要让常设仲裁庭与全世界都知道“太平岛是岛不是礁”的事实,因此才亲自登岛,并邀请国际媒体也去登岛,好让他们能够亲眼证实。

最后,马英九强调,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登上太平岛没有不对,且指出他与他的前任都曾登岛,因此他未来的继任者也该如此,明确地藉此呼吁蔡英文必须亲自登上太平岛。

太平岛紧邻已基本完工的永暑岛与渚碧岛,距台湾本岛约1600公里

(观察者网综合大公网、中国时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湾政客 马英九 蔡英文 太平岛 南海仲裁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