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岛现新军事设施 台湾要求谷歌遮盖太平岛卫星图像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2 08:33

日前,卫星地图软件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更新了南沙太平岛的卫星照片。图片显示,该岛西北侧海滩出现一处由4个巨型三爪型构造体合围而成的临海阵地。台防卫部门回应称,太平岛属于军事管制区,涉及军事机密不便评论。据路透社9月21日报道,台湾“国防部”要求谷歌地球遮盖掉太平岛的卫星图像。英国《卫报》报道称,谷歌证实收到台湾政府的要求,正在考虑。

南沙太平岛新建大型军事设施


谷歌地球更新的太平岛卫星图像与去年底相比,在岛的西北方飞机跑道和新建的港口对面多了4个不明结构体,样子像是4个消波块组成,跟实际消波块大小相比又大上许多。两岸网友为此热议是否为新建军事设施。

据台媒报道,看过新卫星图像的专家认为那可能是新的军事设施。台师大政治系教授王冠雄,曾经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5月三次登上太平岛,他非常确定这些设施在马英九时代并不存在,而是在520之后才有。

南沙太平岛新建大型军事设施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今年8月登太平岛时,从飞机上侧面拍摄的太平岛照片显示同一个位置有类似炮台工事的“国防专案建物”。

江启臣办公室发布的照片

台湾“中央社”20日报道称,台湾“海巡署署长”李仲威表示,已向谷歌公司反映,就谷歌地图的太平岛卫星图像请对方“进行后续的处理”,也盼民众不要妄加猜测。

中国国民党“立委”王育敏当天在“立法院”施政总质询时询问,若这是机密,现在谷歌上全都露,该怎么办?这样的照片,全球都可以看到,可去推测那是在进行什么工程,因此要亡羊补牢的措施是什么?

“海巡署署长”李仲威表示,已向谷歌公司反映,正在做后续的处理。

王育敏问,世界上的国家,对重大的设施、工程与重要的城市,都可要求谷歌把照片模糊化的处理,而这次政府是只跟谷歌反映这件单一的照片,还是其他都已盘点,都会要求处理?

李仲威说,就他们业管的项目,已经处理了。

王育敏追问,那“国防部”呢?台“国防部长”冯世宽说,他们也准备这么做,他会回去研究后,再给相关的单位指令。

冯世宽表示,有关太平岛上所有的军事设施及用途都是机密不便说明,但他希望大家知道太平岛有坚强的防卫能力。

王育敏呼吁,这件事要非常的明快,希望“国防部”的速度可以跟上“海巡署”;“海巡署”发现这问题后,就立即反映,“国防部”不要慢半拍,特别是重大的军事机密,不应在谷歌全都露。

对此,台湾“行政院长”林全也表示,这应该要立即处理,会让“国防部”尽速处理。

太平岛是台湾在南沙唯一控制的岛屿。路透社称,太平岛新的军事建设被暴露出来,可能加剧南海的紧张情势。中国大陆在南海增建机场跑道和其他设施,让美国和其他宣示南海主权的国家很担心。

谷歌地图服务多次引起争议

谷歌地球和谷歌地图是谷歌重要的卫星地图软件服务。

一般而言,分辨率30米的侦察卫星就可以发现港口、基地、桥梁、公路或水面航行的舰船等较大目标。3至7米分辨率就可以发现雷达、小股部队、导弹基地、指挥所等较小的目标。而1米分辨率的Google“卫星地图”更是不在话下。

谷歌地球服务把卫星照片、航空照相和GIS布置在一个地球的三维模型上,曾经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担心,以色列、印度、韩国、泰国、中国、俄罗斯、摩洛哥等国均对谷歌地球服务发出警告,理由是担心这一服务会泄露国家机密。

2005年12月28日,以色列国家新闻网报道了一条可能引发全球连锁反应的新闻:由于担心所提供的高精度卫星地图为恐怖分子或者“分裂武装”所利用,谷歌已经同意降低它所提供的以色列城市和相关目标卫星照片的分辨率。这一决定可能会让其它国家同样迫使谷歌采取类似的做法。

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参与攻击的唯一一名幸存枪手承认,他们在事件前曾使用Google地球了解被攻击建筑。

2010年10月,谷歌表示,德国有大约25万人要求在谷歌地图的“街景”服务中屏蔽他们的住家,这些要求代表大约德国二十个大城市房屋总数的三分之一。 谷歌街景服务当时已在数十个国家提供,但是德国是唯一当局坚持公民有权将自己的住家不包括在这一服务中的国家。 批评人士说,这一服务侵犯了个人隐私。

2011年3月,瑞士一家低一级法院支持瑞士隐私保护监管机构的主张,要求谷歌遮挡照片地图服务中的所有脸孔和号牌,谷歌对此提起了上诉。2012年6月,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谷歌在互联网上发布图片之前,不必对所有脸孔和号牌进行模糊化处理,以便谷歌能继续在瑞士提供街景服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谷歌 谷歌地图 台湾 太平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