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鼓动“二占” 称学习反朴槿惠集会抢眼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7 14:03

【观察者网综合】“占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以及在违法“占领”时活跃的“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对“占中”时播下“港独”种子的行动念念不忘,近日又鼓动发动“二次占领”。

据港媒报道,针对香港律政司上诉司法复核4名反对派议员的资格,戴耀廷近日又“号召”反对派支持者每周六都去“占领”政府总部,向香港政府施压,抢夺国际媒体关注。被覆核议员资格的罗冠聪,也扬言会上街“反抗”。

据大公网7日报道,针对4名反对派议员资格被司法复核,身为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一直将“法治”挂在口边的戴耀廷1日在脸书发文评价韩国抗议朴槿惠的机会,称非暴力抗争的力量,运用得宜的话力量巨大。

紧接着,戴耀廷5日在脸书鼓动利用集会反对梁振英连任,声称必须反对特首梁振英竞逐连任,而为了避免力量“消耗太快及太大”,可考虑每周六到政府总部外举行集会,“人数够大(多)的话,就像韩国的反朴槿惠和平集会,必能抢得国际媒体关注,增大政治压力。”

戴耀廷脸书截图

6日,戴耀廷继续发帖为自己的策略辩护,扬言和平集会的方式不会触动中央底线,还可以制造有限的政治空间。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香港本土激进派“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在接受CNN访问时声称,这次司法复核可以让香港市民有机会表达是否支持议员反抗和上街示威,还妄称“自决”是“港人的基本权利”等。罗冠聪声称,香港政府的做法是要令他们噤声,如果最后被剥夺议员资格,他会上街抗议和反抗。

香港政界:利用青年撕裂香港

香港政界人士对此批评,戴罗二人企图发动“二次占领”,带头破坏法治,执法部门不应视若无睹,如果有违法行动必须将其绳之以法。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指出,有关人等策动违法“占领”,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到执法部门清场后则采用各种手法去逃避罪责,任由其他听信其言而参与违法行动的年轻人独自承受,毫无政治道德可言。这次更图发动“二占”,各界应齐声谴责,倘若继续沉默只会令戴罗之流有恃无恐,再利用年轻人当烂头蟀(指亡命之徒——注),破坏及进一步撕裂香港社会。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指出,有关人等如果对目前的制度如此不满,当初就不应出尽“洪荒之力”、以胁迫手段捆绑所有反对派议员否决特首普选方案。如果特首普选方案通过了,香港市民明年就可以“一人一票”选出心议的新任特首人选了。

梁志祥表示,这些人否决了特首普选方案,现在又要搞“集会”去反对现有的选举方案,只是不断找借口要搞乱香港而已。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指出,香港选举制度公平、公开及公正,所有候选人都可以比拼政纲及管治理念等来决个高下,有关人等的说法只是图为“二占”铺路。

工联会王国兴表示,前年的违法“占领”,已令香港社会秩序大混乱,撕裂问题至今还未解决,而正所谓“旧债未清、新债又来”,这些当日策动“占领”者还未承担罪责,又食髓知味,想要借机再一次搞乱社会。

责任编辑:马雪
占中 占中三子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反对派 香港本土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