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公然倒插国旗 建制派提案谴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4 11:03

【观察者网 综合】此前,香港“青年新政”成员游蕙祯和梁颂恒因宣誓时辱国已被取消议员资格。10月19日,“热血公民”籍议员郑松泰曾在立法会议事厅倒插国旗区旗。今天,立法会将表决一份动议。若表决通过,郑松泰也将被取消议员资格。

看四下无人,郑松泰倒插国旗区旗

据香港《大公报》12月14日消息,立法会今日将讨论由议员谢伟俊提出的对郑松泰的谴责动议。谢伟俊称,倒插国旗行为涉及辱港辱国,希望议员能够聆听社会声音,对这种行为不要姑息。

谢伟俊的动议谴责“热血公民”籍议员郑松泰先前倒转议员桌上国旗及区旗,指责其行为不检。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第49B(1A)及《基本法》第79条(7),若动议获得出席议员的三分之二支持通过,郑松泰就会丧失议员资格。

提出动议的谢伟俊议员

香港立法会《议事规则》第49B条列明了有关取消议员资格的相关事项,其中(1A)款有关“动议谴责议员”。第49B(3)规定,根据(1A)款提出的议案,须获得出席会议的议员中三分之二多数票,方为通过。第49B(4)规定,一旦立法会决定对议员做出谴责后,立法会主席须随即宣告有关议员丧失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香港《基本法》第79条也做出了类似规定。第79条称,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有以下情况的,由立法会主席宣告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其中第7款列明:行为不检或违反誓言而经立法会出席会议的议员三分之二通过谴责。

但根据议事规则,当议员提出谴责动议后,如无议员提出反对,会议将中止待续,并交付专门委员会处理。换言之,立法会今天将不会就此议案进行投票。

此前建制派议员指责他是“小学鸡”,所作所为如“四岁小孩非常幼稚”。郑松泰昨天召开记者会声称即使自己的行径是“小学鸡”,民选议员的议席也不应该由建制派动议取消。随后他还妄言称谴责议案是批斗,是上纲上线的政治审判。

郑松泰将建制派议员桌上的国旗区旗全部倒插

他也坦言表决有极大可能通过,呼吁泛民派议员支持自己,不让议案通过。郑松泰再三称,相信泛民派会出席会议和参与表决,但承认没有亲自接触过他们,只是礼貌上发信给全体议员要求否决动议。

郑松泰公开放话求泛民派支持,民主党议员许志峰就挪揄道:“原来郑松泰也有需要泛民的时候。”

如果议案通过,郑松泰称不会报复谢伟俊,但将以自己的方式解散立法会,不排除进行司法复核。  

辱港辱国不能姑息

对于郑松泰的一面之词,谢伟俊作出严正反驳,形容郑的言论是“恶人先告状”,奉劝他作为大学讲师不要再发表不符逻辑的指控。他强调,有关议案不是政治指控,倒插国旗行为非常严重,涉及辱港辱国。对于已经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拥护基本法的议员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郑松泰指当日梁君彦已作裁决,议员不应事后算帐。谢伟俊批评这种说法再次突显郑对议事规则的无知。谢伟俊解释称,梁君彦主席当天赶其离场,是对郑擅离座位的裁决,而不是“倒插国旗”的裁决。

谢又指出,希望反对派议员能够聆听社会的声音,不要继续姑息这种行为。

工联会郭伟强议员也认为,郑松泰的做法不是恶作剧,也不是“小学鸡”。这实质上是以倒挂国旗的形式侮辱国家、践踏国家尊严的行为,不可容忍,大家需守住防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香港 香港立法会 国旗 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