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公然煽动特首选举“买票” 姚松炎竟称“学术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8 19:19

【观察者网 综合】据大公网12月18日报道,“占中”推手之一的戴耀廷公然要求选举委员会中三百多名反对派选委,以撤销4名立法会议员刘小丽、罗冠聪、姚松炎、梁国雄的司法复核,作为提名特首候选人的交换条件。戴耀廷推卸责任称,有关建议最先由该4名议员提出。4人之一的姚松炎昨日竟称戴耀廷“买票”建议只是学术讨论,“有建设性”。反对派组织“民主阵线”(简称:“民阵”)宣称这是“好事”。

图片左起: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梁国雄

据悉,在本月12日出台的香港2017特首选举各界别当选选委中,泛民派夺得325个席位

此外,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继司法复核梁颂恒、游蕙祯两人之后,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法院裁定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梁国雄四人十月十二日的宣誓为无效,并颁令四个议席悬空。

据大公网报道,这四人在宣誓时表现各不相同,其中梁国雄在宣誓时身穿印有“公民抗命”字样的黑色T恤,撑着黄色雨伞,并高呼“雨伞运动!……人民自主自决!”的口号;刘小丽“龟速”逐字读出誓词,宣誓用了13分钟;姚松炎在誓词中“加料”,擅自加入“定当守护香港制度公义,争取真普选,为香港可持续发展服务”字句;罗冠聪则刻意令誓词变成疑问句,读完誓词一至两秒后,又声称“民主自决,抗争到底”。

在香港政府提出司法复核后,这四人还带头游行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简称:特首办)抗议。

戴耀廷公然提出“政治交易” 姚松炎:学术自由

据了解,反对派在选委会选举前夕,一直打着所谓“换人换制度”的旗号作为拉票伎俩。香港东网报道称,戴耀廷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声称,非建制派选委可以用提名票作筹码,以换取下届特首撤销司法复核4名议员,更叫嚣:“如果继续取消议员资格,就不投你票。”

但自行政长官梁振英早前表明不再寻求连任后,反对派又急忙商讨如何变招,企图维持在行政长官选举中的影响力。反对派功能组别议员昨日(17日)与约40至50名反对派选委在立法会举行首次会议,讨论明年行政长官选举事宜,并就特首参选人的要求达成共识,当中包括声称要争取人大“831框架”外的“真普选”。

据香港《明报》报道,反对派经近两小时讨论后达成共识,对下届特首的提名及投票会分开处理,即提名予一名人选、投票时未必支持该候选人,但仍未决定是否捆绑所有成员作同一提名或投票。

会计界立法会议员梁继昌会后声称,反对派已决定将特首选举的提名及投票决定分开处理,即提名及最终投票的对象未必会是同一人。而在医学界选委取得19席的“真普选医生联盟”也表明,初步不建议提名反对派人士参选。

民阵街站场面冷清。莫雪芝/摄

反对派组织“民阵”昨日在全港19个地方摆设街站,向市民派发宣传单张,民主党议员黄碧云、“香港本土”议员毛孟静、“人民力量”议员陈志全,以及被司法复核的“社民连”议员梁国雄,和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姚松炎均到铜锣湾街站声援,呼吁市民参与明年元旦日举行的、主题为“主权在民、反释法、撤复核”的游行,但支持的市民不多。

戴耀廷 资料图

对于戴耀廷提出的“政治交易”,姚松炎在场接受大公报访问时称,自己是司法复核案件当事人,不便讨论戴耀廷建议。不过,他以反对派一贯伎俩,无限放大“学术自由”,称“当然我就不知道内情,中间有边个讨论那些,我就没有参与。但我觉得,学术讨论完全自由,戴教授身为学者,从学术讨论有建设性,可以令更多人了解这件事。

被问到会否担忧若以选委提名票,换取特区政府撤销司法复核,存在妨碍司法公正之嫌,姚松炎对此并不认同,声称普通市民呼吁不要起诉,不会影响司法公正,“照我的理解,如果要构成妨碍司法公正的话,你是有足够证据去检控刑事罪行,但你就基于某些原因而不检控。但如果有其他人呼吁你、叫你不要告,又谈不上妨碍司法公正。”

姚松炎 资料图

民阵副召集人岑子杰称,现在距离特首选举提名期尚有一段日子,“任何建议”都可以讨论,现阶段很难评论戴耀廷提出的是否“好方法”,“一日未到提名期结束,其实任何方法都可以思考、讨论,因为其实我们真的不知道未来发展会怎样,所以现在讲到实是否一个好建议,是非常困难的。我觉得大家将讨论任何方案、建议都是一件‘好事’。”

被问及民阵元旦游行其中一个主题“撤复核”是否向法院施压,岑子杰声称,元旦游行要对准特区政府而非法庭,不存在向法庭施压的说法,更主动提到撤回司法复核有很多不同方法,“其实它(政府)可以在司法复核里面不提交任何证供,其实都是一种做法,其实提不提交证据,是一定做得到的。”

学者斥反对派“精神分裂”

对于反对派的举动,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深圳大学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庄形容,反对派的做法犹如“精神分裂”,“提名人就应该真心当别人是真正的候选人”。他质疑,反对派别有政治目的,不想在选举中将自己真正的立场曝光,希望利用秘密投票成为“造王者”。

另外,作为“占中”推手的戴耀廷,竟向特首候选人提出以撤销对反对派议员的司法复核,作为换取反对派选委提名的交换条件,被批评大搞“政治买卖”,极可能干犯妨碍司法公正、藐视法庭及选举舞弊等三宗罪。

法律界:戴耀廷涉选举舞弊

中小型律师会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昨日以律师及区议员身份去信袁国强,指戴耀廷公开提出“买票”建议,有可能违反及诱使别人触犯《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中,有关提名候选人、选举活动及投票的条例,也有可能涉及选举舞弊行为、妨碍司法公正,或藐视法庭罪行。她认为,袁国强作为律政司司长有必要就事件向市民申述立场及看法。

“23万监察”发言人王国兴批评,反对派经常声称要维护本港司法独立,不容法庭受干预,而涉及四名反对派议员的司法复核案已开始审讯,但身为法律学者的戴耀廷居然在此时“要挟”特首候选人作“政治交易”,明显知法犯法,律政司理应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弘毅
香港 香港反对派 戴耀廷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