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扮纳粹事件续:学生还重演雾社事件 高喊“打倒日本鬼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7 09:15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新竹光复高中16日举办历史事件变装秀活动,有班级学生穿上纳粹军服,举出纳粹手势进场,引起社会挞伐,校方道歉后仍止不住批评声浪,校长引咎辞职。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26日,网友又再度爆料,活动当日另一个班级诠释“雾社事件”,学生模仿日本警察、赛德克族人,在操场上厮杀,司仪还大喊:“打倒日本鬼子,光复我中华民族!”

视频中,画面中列队走向司令台前方的学生,最前面手举“雾社事件”的牌子,中间的学生头戴圣诞帽、手拿木制长枪,模仿日本警察;最后面的学生则是戴上头巾、身着红色斜披肩,手上还拿着纸做的弯刀,象征雾社事件中的赛德克族人。

当队伍进行到司令台前方,后方的学生突然一拥而上,往扮演日本警察的学生身上猛砍,这时司仪高喊:“打倒日本鬼子,光复我中华民族”。最后学生们停留在司令台前,开始载歌载舞,该班级的游行也告一段落。

影片上传至网络,在PTT再度引起热议,有台湾网友表示学校道歉对象又要增加了,“都叫光复了,很正常啊”、“等等!原住民光复中华民族?”“日本驻台办公室写新闻稿中”、“这学校是在办世界仇恨表演吗”、“原住民跟日本人和中华民族有甚么关系”、“什么东西?感觉教得乱七八糟,难怪校长要辞职”。

报道称,“雾社事件”发生在台湾日据时代,1930年,聚居南投县东北部与花莲县北部和南部的赛德克族原住民,不满受日本暴政统治,由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率领,袭击日方建立的样板聚落雾社,并趁雾社公学校举行运动会时击杀日本人。事发后,日方动员大批军警,以飞机、山炮、毒气等武器对赛德克族血腥镇压,被视为最惨烈的一次原住民武装抗日行动,2011年导演魏德圣根据历史资料拍摄成电影《赛德克‧巴莱》。

但竟有台湾高中历史老师称“雾社事件”并非抗日行动。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高中历史老师曾桂庄说,从学生角色扮演雾社事件的内容来看,显示学生对“国族”的认知恐有错误,台湾应做为历史的主体来认知历史事件,若以大陆角度来看历史,雾社事件很容易就变成抗日或仇日,甚至可能扭曲历史。

曾桂庄说,雾社事件其实是一个“抗暴”的历史事件,过去台湾的历史教育都以“抗日”角度来述说,把事件主体变成“中国”或“中华民族”,那是历史认知的错误,如果雾社事件是抗日行动,早就发生了,不可能到1930年才发生,如果学生能以台湾或原住民为主体,就能更全面理解雾社事件,而不是只以“中国”或“中华民族”的角度来看待此历史事件。

“教育部长”潘文忠26日下午受访时指出,不管是扮装纳粹,还是雾社事件,都是过往的历史伤痛,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有更深入的了解,避免用休闲娱乐的型态来看待严肃的历史事件。而光复中学已经规划具体方案来帮助学生了解史实,教育部也有辅导团,可以提供相关协助。

25日,《中国时报》就发表评论称,除了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相同屠杀行径、藐视人权和压迫的南京大屠杀,以及割台后日军种种屠杀台湾人的事件,在民进党当局试图塑造的史观中却遭淡化,令人不禁质疑,台“教育部”大力捍卫别人的历史,怎对自身血泪史轻轻放下?

纳粹事件发生后,疑似当事学生的一封信也在网上流传,痛批蔡英文。该学生指“教育部”这种作法真的是丢脸,那抗日战争台湾死了那么多人,女人被送去当慰安妇,那“总统”未何没震怒,为何没修理日本,反而我们学生这种小小的学校变装活动,被你们修理被你们摊在电脑中霸凌。

岛内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25日称,民进党的伪善与错乱,才是真正台湾社会价值混乱的缘由。绿营教孩子不可以变装纳粹,却歌颂日本在二战时的侵略残杀与强奸,混淆逻辑是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