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议员罗冠聪赴台“播独”返港被打 警方逮捕两名袭击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0 18:09

【观察者网 综合】鼓吹“本土自决”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姚松炎、罗冠聪及“香港众志”黄之锋等人继续向“台独”取经之行,8日出席台湾“时代力量”举办的论坛,“分享”选举经验。不过,罗冠聪与黄之锋在抵达台湾、返回香港时都遇到示威与袭击,在香港机场,罗冠聪被多人撕破衣服,被淋疑似奶茶的液体,最后在保安的护送下乘坐出租车离开。

综合香港媒体今天(10日)最新消息,警方上午在在旺角及屯门拘捕两名涉案人士,分别为53岁姓高男子及71岁姓唐男子。其中,姓高的男子涉嫌袭击致他人受伤,而姓唐男子涉嫌普通袭击,两人另涉及非法集结。报道称,他们在袭击罗冠聪后,再因有记者追访时,袭击在场采访的now新闻台等三名记者。

两人被捕,香港东网图

罗冠聪8日晚10时左右抵达机场离境大堂,约十多名示威者一见罗现身,即一拥而上将他围堵,高喊“卖国贼”等口号,现场混乱。罗冠聪面对示威未有反抗,被示威者拉扯至上身衬衫被扯开,眼镜飞脱,更有人拳脚并用,期间香港警察和保安多次调停不果。

据报道,两名男子涉嫌袭击致造成实际身体伤害及非法集结被捕。警方指被捕男子正被扣留调查,新界南总区重案组继续调查案件,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消息指出,被捕两人正是昨日曾一度被捕的两人,当时是因为涉嫌袭击在场采访的记者而被拘捕,袭击记者事件中,唐获保释候查,高则获无条件释放。新界南总区重案组深入调查罗冠聪被袭事件,包括翻查录像片段等时发现,高唐亦牵涉罗冠聪被袭事件,于是今日再把他们拘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以及2名主张“自决”的议员朱凯廸、姚松炎日前赴台出席“台独”政党“时代力量”组织的论坛,这一行人在出发到台、由台返港期间遭到多个“反港独”和统派团体的抗议。而当面对台湾民众“港独滚回去”的抗议,黄之锋竟推脱称:我们没主张“香港独立”。8日中午,黄之锋返港遇到示威,8日晚,罗冠聪在香港机场也遇袭,罗最后在保安的护送下乘坐的士离开。

据港媒消息,“香港众志”等四人8日中午召开记者会交代相关情况,无端放大遇袭事件,将责任推到警方及民众身上,却丝毫未提民众抗议的是“港独”赴台勾连“台独”。

他们发表声明指称,旅途期间一直受到无理干预骚扰,在台湾遭到跟踪和拳打脚踢,回到香港机场亦被投掷物品、扯破衣服、泼淋液体等;示威人群不仅袭击“香港众志”成员,更对媒体人员加以袭击导致受伤,罗冠聪身上留下明显瘀伤,这样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他们形容“亲中人士”的暴力袭击愈演愈烈,并予以强烈谴责。

罗冠聪开记者会控诉自己被打

声明又对香港警方加以指责,团队抵港前已知会警方留意有关情况,但警方未安排相应措施,导致施袭者有机可乘。他们称,政府有责任保障每一个公民,乃至民选公职人员的人身安全及两地公民社会正常往来交流,不应受到打压干预。声明最后还强调,面对打压,港台民主力量皆不会退缩,更会迎难而上,继续携手践行信念。

针对这份声明,香港警方9日晚回应,罗冠聪及香港众志曾向警方表示会在机场接机大堂会见媒体,警方随后便通知机场相关场所的负责人,并作出风险评估及适当安排,根据现场情况及公众安全和秩序的考虑,警方向“香港众志”有关人士表示,在机场接机大堂会见媒体的安排并不合适,但相关人员没有理会警方的意见。

发言人还表示,警方一直与机场有关机构及其保安公司保持紧密联络,当现场出现推撞及混乱时,警方已实时介入,分隔双方,并护送有关人士离开,以保障公众安全和维持公共秩序;目前警方正积极调查有关案件。针对有记者在机场采访时遇袭,发言人还呼吁前线记者采访期间,应注意自身安全,若在现场采访摄像时遇到问题,可向在场的警务人员求助。

然而,罗冠聪无视警方回应,甚至无端指称示威遇袭事件是有组织犯罪,还要求警方朝着袭击者是否背后拿了组织者酬劳的方向调查

对于“港独”和“台独”勾连问题,国台办曾多次警告,奉劝台湾方面不要对香港问题说三道四,干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任何形式的“台独”和“港独”都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和香港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也违背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理所当然遭到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张红日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本土派 香港舆论 港独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