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 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

来源:新疆日报等

2017-02-07 12:01

【观察者网综合】据《新疆日报》2月5日报道,2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经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

通知要求,要坚决取消农村以义务工为主的一切形式的无偿用工,严禁任何机关和单位以任何方式要求农牧民无偿提供劳务用工,或者变相进行转嫁、摊派和随意罚款。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后,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市场化途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农村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取消农村义务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下大力气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服务“三农”的政策措施。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违反《通知》精神或变相向农牧民乱摊派、乱罚款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各族农牧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新疆棉花收获

取消义务工 “真是一个大红包”

据《新疆经济报》消息,新疆取消农村义务工后,新疆农牧民可以安心外出打工赚钱了,农牧民增收途径不仅拓宽了,也更有保障了。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农民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开春后,我准备外出到工地上干泥瓦工,每天可以挣120元至150元,不用考虑农村义务工了,可以一门心思地打工赚钱,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我相信,在党和政府这么多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2月5日,提到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叶城县乌吉热克乡巴什硝尔艾日克村村民吾不力卡斯木·阿布都热依木兴奋地说。

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不仅让农牧民感到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政策,也让农牧区的基层干部大加赞赏。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托格拉克恰喀村村委会副主任亚森·依达依提说:“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决定非常好,时机也非常好,这样一下拉近了我们和农民群众的关系,对基层组织建设有很大促进作用,我们也会坚决贯彻执行好这项惠民利民政策,让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

“农村义务工取消后,我们农民感到身上的担子一下子轻了,以后只管一心一意脱贫致富了。今年,我要把精力都放在特色养殖上,进一步扩大家里的麻鸭养殖规模。”于田县英巴格乡喀瓦艾日克村村民伊布拉音·穆萨说。“每户农民把出农村义务工的时间腾出来聚在一起,会在脱贫攻坚中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洛浦县恰尔巴格乡艾让巴格村党支部书记艾力·艾合买提托合提说,“艾让巴格村有10余户养殖专业户、100余户地毯编织户、200余户林果种植户,农村义务工取消了,村民把时间全部用在种植养殖或编织地毯、外出务工上,一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起参加技能培训,发展生产的效率会更高,村干部的号召力会更强。”

这两年,在沙雅县海楼镇、古勒巴格镇等乡镇,地毯编织、艾德莱斯绸、刺绣等手工艺品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合作社里的农民或在农闲时就地务工赚钱,或在家里靠手艺干活增收。取消农村义务工,对他们来说,创造收入的时间更充裕了。海楼镇党委副书记李开锋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发出的通知中提到,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后,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市场化途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农村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说明农民的负担不但减轻了,而且增加了在家门口务工赚钱的机会,还可以参与到政府购买服务的民生项目中。”

穿着艾德莱斯绸的维吾尔族少女

鄯善县七克台镇库木坎儿孜村村委会主任阿不都仁木·尼牙孜说:“春节刚过,广大农牧民就收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送出的大礼包,感到很欣慰。对于农村来说,取消农村义务工意味着劳动力得到了进一步解放,农民的负担又减轻了,大家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展生产或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也说明我们农村的发展水平提高了。如今的新农村建设红红火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很多工作不再需要农民出义务工了。比如说,现在村村都搞了绿化、亮了路灯,不少村还有自己的环卫队,村里只需很少的管理人员就能完成这些工作。”

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不断地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形式传递到全疆各地。2月5日,昌吉市二六工镇下三畦村村民李万春一边浏览手机上的新闻,一边喊来妻子分享这个好消息。李万春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夜间就传遍了千家万户,这让老百姓更有奔头,现在农村义务工取消了,农民的担子又会减轻不少,能有更多时间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外出打工也能更安心了。”

叶尔肯·别克西是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克乌克加尔村的一名哈萨克族牧民,他听说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后,赶紧给在哈巴河县的弟弟打电话告诉这项好政策,并嘱咐他今年开春可以多承包点土地发展农牧业。“现在党和政府给农牧民的政策越来越有针对性了,取消农村义务工可以让农牧民腾出双手全心全意照顾土地和牛羊,这会让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更加多样化,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每一天都沐浴在阳光下。”叶尔肯·别克西说。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玛尼乡村村民道尔吉说,他得知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后十分振奋,这真是农牧民收到的最实在的新春“大礼包”,非常接地气、有意义。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的消息成了他和村民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村民们纷纷为这一政策拍手叫好。“我了解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这意味着农民增收的渠道更宽了,致富更有保障了。”

“这两天家里的微信群特别热闹,一直热议今年的‘新春大红包’,真是太给力了。”顾佳佳一早起来就看见妈妈抱着手机笑眯眯地聊天。19岁的顾佳佳家住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在上海上大学,最近放假在家帮父母干家务活。“我一直问我爸妈拿着手机高兴啥呢,他们说党给大家发了个新春大红包。”顾佳佳说,她看了母亲转发给自己的政策内容,再一看父母手机里的村民微信群,大家都在点赞。

“村民真是点了一天的赞,马上开春就有活干了,这简直就是给大家发了个大红包嘛。”顾佳佳说。顾佳佳的母亲李凤告诉记者,真心感受到党对农牧民的亲切关怀,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李凤说,第一时间将此消息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后,收到邻居的点赞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次。

新疆葡萄收获

2000年以来农村义务工在全国逐渐取消

农村义务工是中国农民原来承担的义务,主要在防汛、义务植树、公路建勤、修缮校舍等为农村提供公共服务,每个农村劳动力每年都应当承担一定工作日的义务工。

2000年3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中发〔2000〕7号》文件,在安徽全省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作为减轻农民负担的一部分,文件中规定了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逐渐取消农村义务工。但在特大防洪、抢险、抗旱等紧急任务中,经县级以上政府批准可无偿动用农村劳动力。

在各省的实践中,各省区市依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定了取消农村义务工后农村筹劳的具体方案。例如,按照2007年发布的《湖北省村级范围内筹资筹劳管理办法(暂行)》的规定,在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农村义务工后,村范围内兴办水利、农田基本建设、修建村级道路和桥梁、植树造林等集体生产、公益事业,仍需向村民筹劳的,每个劳动力每年承担劳务不得超过10个标准工日。向农民筹集劳务不得跨村使用,不得用于村内公务活动。

责任编辑:曹泽熙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