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基金会妄图扰乱中国外交 与“占中”头目关系迷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3 20:16

金融大鳄索罗斯曾扬言,“我有一个外交政策,我的目标要成为世界良心”。

然而,他所谓的“世界良心”,竟是利用资金策划东欧“变天”,屡屡资助异见人士制造骚乱,甚至妄图扰乱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外交。

索罗斯/资料图

据大公网3月3日报道,香港“占中”搞手戴耀廷下周将重启特首选举公投,妄图在香港特首选举之际制造混乱。然而,该报发现,在戴耀廷身后居然有索罗斯的身影,他与索罗斯成立的“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s)(下文简称“开放”)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

早在2015年,“开放”便活跃于戴耀廷现职的香港大学(简称“港大”)法律学院及曾任副主任的香港大学比较法与公法研究中心CCPL,“开放”资助的机构还屡次为戴耀廷出书;“开放”还在香港举办摄影展,展出作品更是刻意激化香港与内地的矛盾。

去年底,“开放”东亚项目总监、法律学者Thomas Kellogg出席港大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办的法律研讨会,与港大法律学院教授往来频繁。但是,Thomas Kellogg的动机显然不简单,据网站DC LEAKS披露的“开放”机密文件,Thomas Kellogg于此次研讨会上提出要研究制定计划,推动影响中国的外交政策。

“占中”头目戴耀廷/资料图

DC LEAKS披露的文件称“开放基金”东亚项目总监Thomas Kellogg曾提出研究如何影响中国外交/来源:大公网

去年6月,DC LEAKS网站披露2500多份机密文件,主要涉及“开放”向全球几百名政客提供资金,以策划、赞助各地异见者或组织。据大公报查阅其中一份涉及2015年2月19至20日亚太区董事会的会议纪录,东亚项目总监Thomas Kellogg在会议上提出,研究以接受“开放”资助的合作伙伴作为推动机制的可行性,并研究制定推动计划,影响主要亚洲国家的外交政策,包括中国、印度、日本、印尼、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也在其中。

DC LEAKS成立于2016年6月,该网站专门发布美国政界或军队人物的一些泄漏邮件;该网站被美国情报界认为是俄罗斯用来干预美国2016大选的一个手段。不过网站创建者将自己描述为美国黑客行动主义者。

DC LEAKS网站称,目的是让大家了解索罗斯“开放社会基金会”及其相关机构,网站解密文件将揭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运营网络。截图来自DC LEAKS网站

DC LEAKS网站解密文件。截图来自DC LEAKS网站

Thomas Kellogg专责“中国计划”

Thomas Kellogg于哈佛法律学院毕业,“开放”网站简介Thomas Kellogg负责推动亚太区法律改革、人权、公民社会发展、传媒发展计划等。

据DC LEAKS披露的“开放”文件,一项名为“中国计划”由Thomas Kellogg及Joy Chia负责联系。曾于耶鲁大学的中国法律中心当资深研究员的Thomas Kellogg,不时参与内地大学讲座,与港大法律学院亦有联系。

Thomas Kellogg简介,截图来自“开放社会基金会”网站

去年12月12日,港大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合办、于新加坡武吉知马举行了“法律、独裁、民主在亚洲”(Law, Authoritarianism and Democracy in Asia)两日研讨会,出席的法律学者有港大法律系副院长傅华伶,客席教授Richard Cullen及助教陈建霖;Thomas Kellogg代表“开放”出席。

在港大与新大合办的研讨会,Thomas Kellogg(后排右四)与港大法律系副院长傅华伶(后排右一)及其他法律学者交流

早在2015年,“开放”早已活跃于戴耀廷现在任职的港大法律学院,及其曾任副主任的比较法与公法研究中心CCPL。去年10月17日,CCPL与港大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JMSC合办为期四天的“媒体法律与政策”研讨会,邀请来自亚洲10个司法机构、共30名律师及记者来港出席,研讨会由“开放”与英国驻港领事馆联合赞助。

除赞助活动外,“开放”在CCPL还设有人权奖学金供学生申请。“开放”策划多个培育公民领袖计划,都在港大法律学院及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推行。

根据“开放”网站,由2015年推出至今的“实践权利和治理”(Open Society Internship for Rights and Governance)计划,列明符合资格申请者只限全球14间指定大学的指定学系的硕士生,香港大学的法律学院及港大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包括在内。

“开放”的其他全球性项目也在港大举行,包括2015年“香港人权和毒品政策工作坊”及2016年“东亚人权和毒品政策工作坊”;来自东亚、东南亚及南亚国家的取录者,在香港的住宿、交通及餐饮等一律免费。

此前,有多个网站包括sputniknews.com(俄罗斯卫星网)、anonhq.com(匿名者网站,全球最大黑客组织)、mediachecker(格鲁吉亚网站)及christianvoice(天主教之声)曾报道或刊载文章,指出“开放”通过财政支持政客、地区组织、发展媒体及大学散布索罗斯的左翼思想,影响当地政权。而事实上,索罗斯也早在2003年记者会上扬言,有必要动员民间以确保自由和公正的社会

参与人士对“开放”项目不予置评

索罗斯曾公开承认,旗下的基金会参与东欧多国包括1998年斯洛伐克、1999年克罗地亚、2000年南斯拉夫的政权变动,基金发挥作用推倒梅奇亚尔、图季曼及米洛舍维奇等政权。

港大法律系副院长傅华伶回复称,Thomas Kellogg在新加坡的研讨会上发表驻中国的海外非牟利组织的法律分析论文,但关于“开放”带来的政治影响、DC Leaks披露Thomas Kellogg讨论影响中国的外交政策等均没有回应。

同时,港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没有回复“开放”的资助金额、项目参与人数及审核问题,只表示港大与全球各地学府和机构建立协作关系。

前港大新闻系教授陈婉莹则回复称,她加入“开放”约三至四年,是“开放”环球发展的顾问,否认审批及策划港大的“开放”项目,她只知道有关项目推行。至于大公报质疑“开放”的香港摄影展针对内地来港新移民,陈则推诿表示,艺术家有发表自由“你哋大公文汇够有立场”(“你们大公文汇有立场”)。对于DC Leaks披露Thomas Kellogg研究影响中国外交政策及“开放”涉及东欧政乱等问题,陈婉莹不予置评。

陈婉莹/资料图

另外几位均参与“开放”项目的人士,戴耀廷、蔡翔祁(前南华早报主编)、James Lee(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Anatole Kaletsky(经济学家)及Thom Kellogg,至大公网截稿前均没有回应。

索罗斯资助机构屡屡“占中”头目戴耀廷出书

索罗斯曾扬言“我有一个外交政策,我的目标要成为世界良心”(Yes, I do have a foreign policy……my goal is to become the conscience of the world)。索罗斯要传播他的“良心价值观”,先通过传媒发挥影响力,anonhq.com网站曾指称索罗斯过去九年投放近四亿港元影响传媒企业。

据大公报翻查戴耀廷的学术文献,有著作的出版商正是被指曾收取索罗斯基金会资助。“开放”还招揽了香港高教、传媒及金融界精英晋身入局,而“开放”推出涉及香港的研究报告及项目多富批判性,赞助的香港摄影展又带有政治诠释。”

根据传媒研究中心(Media Research Center)2011年5月的报告显示,索罗斯在2003年至2011年投放4800多万美元支持传媒业,包括资助新闻学院、独立媒体及传媒企业,其中被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狠批“假新闻”的《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也是受惠者之一,而《纽约时报》恰是戴耀廷2015年研讨会论文《Is Liberal Democracy Universal?》的出版商。

“开放基金”与英国驻港领事馆曾赞助港大“媒体法律与政策”研讨会\网上图片

根据香港大学学术资料库,戴耀廷2004年应萨尔茨堡研讨会(SALZBURG SEMINARS)邀请出席The Freeman Foundation Symposium:East Asia讲座,发表论文《The Four Modalities of the Perception of Human Rights》。据萨尔茨堡全球研讨会(SALZBURG GLOBAL SEMINAR)2009年的资料显示,驻伦敦“开放社会基金会”及开放社会研究所是其赞助机构之一。

另外,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也早就与戴耀廷建立渊源。戴耀廷2011年的学术论文《法治、法治文化与法治教育:评吴达明:“法治万千.如何教育?─香港的社会法治教育”》,与论文《跨学科与法律教育》均由“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出版。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所长林子仪去年11月出任由蔡英文担当召集人的“司法改革国是会议筹备委员会”委员;“中研”助理研究员苏彦图出席去年12月由香港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办的法律研讨会,苏彦图是亲民进党的法律学者,同场的“开放”代表是东亚项目总监Thomas Kellogg。

前港大新闻系教授成董事

“开放”项目除了在港大法律学院推广外,港大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亦是合作伙伴。

据“开放”网站介绍,港大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前总监兼创办人陈婉莹是“开放”的环球董事会成员。索罗斯及他的子女Alexander Soros、Jonathan Soros及 Andrea Soros Colombel都跻身“开放”环球董事会,可见去年退休的前港大新闻系教授陈婉莹与索罗斯及其家人共事。

陈婉莹亦兼任“开放”旗下的“媒体发展投资基金协会”(Media Development Investment Fund Association)董事和“媒体发展全球论坛”(Global Forum for Media Development)的指导委员会董事。

同为高教界的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James Z.Lee是“开放”高等教育支持计划的指定主席、经济学家Aantole Kaletskyogog出任环球董事会成员、前《南华早报》主编蔡翔祁则是顾问委员会成员。

涉香港研究报告富批判性

“开放”举办的摄影纪录展览“Moving Walls 21”更渗透政治色彩。主题“中国下的香港”图辑内容围绕香港回归中国后的身份演变,摄影师Mark Leong拍摄一名行为艺术家贴满市民对内地及香港的管治期望,图述中央政权对香港包容愈来愈低,但“一国两制”下仍容许言论自由。

另一些照片的诠释偏颇,加深内地与香港的矛盾。一张公屋林立的九龙夜景照,照片诠释香港贫富差距愈来愈大,是因涌入大量内地低收入及高收入新移民。

另一幅拍摄观塘某工厂大厦天台弃置了多张梳化椅的照片,图述香港中产及基层住屋短缺,内地投资者推高香港楼价,同时来自内地基层的新移民令残破的工厦天台都被竞争。

“开放”发表的关于香港的研究报告更是富有挑衅性。2015年4月“开放”网站的栏目VOICES,发表一篇关于各地执法部门对被捕疑犯的“保持沉默权”的理解程度的研究,指于边境执法的香港海关人员多达55%不理解疑犯沉默权,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另外,2014年“开放”“公共卫生计划”新闻稿,研究香港跨性别者的平等权利受到轻视。

“开放”目标转向亚洲 多国加强监管外资NGO

开放”网站承认基金会曾资助乌克兰抗议运动\网上图片

1997年11月,索罗斯以量子基金狙击港元,最终虽无功而还,却一度令香港金融市场混乱。然而,索罗斯除了以金融狙击,还有以“开放”支持东欧“变天”,触发多国经济体失衡。与“开放”分支或有联系的合作伙伴(包括非政府组织NGO)全球已达一百个,近年中国、俄罗斯、印度、以色列及其他国家已通过法例,加强监管外资非政府组织。

《华盛顿时报》指索罗斯一年资助反对派团体超2.5亿港元。“开放”网站刊登的《了解乌克兰》一文,详述其旗下的“国际文艺复兴基金会”从1990年起支持乌克兰的地区组织,包括协助对抗乌克兰政权的反对派和媒体提供法律援助、医疗、支持Hromadske电视台独立,又承认捐款给独立媒体Nashi Groshi,2013年11月发动群众上街抗争,最后推倒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

其他深受“开放”影响的国家,如格鲁吉亚,2003年爆发“玫瑰革命”,墨尔本先驱太阳报(Melbourne Herald-Sun)报道索罗斯旗下基金资助政客奥托波(Otpor)教授带领1000名学生发动和平革命课程,anonhq.com报道指索罗斯投放“玫瑰革命”约3000多万港元。

另外,据维基解密的Podesta文件及《南华早报》报道,近年索罗斯目标转向亚洲,尤其关注马来西亚近年与中国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解密文件显示,“开放”2015年推行“马来西亚方案”,通过拨款支持青年大规模监察地方选举。

“开放”的地区活动已引起多个国家关注。

去年4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法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政府通过法律要求海外非政府组织要注册才能营运。

俄罗斯则列明参与政治活动或对俄罗斯利益构成威胁的境内美资非政府组织要暂停营运。“开放”网站2015年发声明已关闭莫斯科的联系办公室,莫斯科的地区项目总监已调往波兰华沙。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索罗斯 境外 基金会 戴耀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