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访华重申“一中政策” 台湾呼吁美国履行对台承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9 20:3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18日起首次作为美国头号外交官访华。18日,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谈时,双方提及台湾问题。蒂勒森重申了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对此,台湾当局陆委会又跳出来了,陆委会声称,大陆单方阐述对台立场不能代表台湾的主张与关切,台湾的权益及核心利益应该受到尊重,也期盼美方履行对台承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在同蒂勒森的会谈中阐述了中方在台湾和南海等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双方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影响。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面对国际局势不断变化,美中有必要更加紧密协调合作。他说,美国愿意同中国按照特朗普和习近平达成的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从长远角度拓展更加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

对此,台湾当局大陆委员会表示,美中互动过程中,中国大陆单方阐述对台立场并不能代表台湾的主张与关切,台湾的权益及核心利益应该受到尊重。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

陆委会表示,政府致力维系台海和平稳定的立场坚定一贯,符合区域各方利益;政府同样重视台美及两岸关系的均衡发展。

陆委会表示,期盼美方继续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的对台承诺。同时也呼吁中国大陆尊重两岸现实、珍惜两岸交流互动30年来的成果,透过沟通对话化解分歧,才能创造两岸民众的长远福祉。

台湾媒体在报道中强调,美方连日在新闻稿中并未提及“一个中国”与“台湾议题”,朝鲜问题是唯一焦点,蒂勒森仍强调美中高层直接沟通的重要性。

此外,继日前美国媒体传出美国政府正准备向台湾提供更多、更好的防御武器后,路透社17日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项对台湾新的大型军售案,规模将大于奥巴马时代搁置的10亿美元(折合约77.6亿港元)军售案,并可能包括先进火箭系统及反舰导弹,以强化台湾的“不对称”作战能力。官员指出,这项军售案可能将触怒北京。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上月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军售或是与台湾搞军事合作。

台外事部门:在既有基础上持续向美说明台重要性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0日将邀请陆委会、防务部门、外事部门、安全部门等单位,就“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之东亚区域情势变化与因应”进行报告。

台湾外事部门的书面报告指出,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后,国际情势及亚太局势都有迅速的演变,外事部门将秉持“踏实外交”的精神,深化与美国及亚太区域等友好“国家”的关系。

报告表示,了解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维持稳定的台美关系与东亚区域局势对美台双方都有益处,政府将在既有良好基础上,持续向美国说明台湾的重要性。

报告也表示,多方与美国各界人士沟通,强化台美安全互动,进一步推动台美双方在经贸、安全、文教及科技等各领域的伙伴关系,以及加强双方在产业上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报告指出,在美中关系部分,美国及中国大陆高层互动都可能牵动两岸关系发展并影响国家利益,台外事部门向来都密切关注双方互动发展,并与美方保持顺畅沟通,在事前和事后请美方进行简报。

报告表示,针对特朗普与习近平即将在4月上旬会晤一事,台湾外事部门与驻美国代表处正密切关注,除将持续积极与美行政部门、国会、学界等友人密切联系,恳切说明立场,并掌握信息外,另将发动各界友人以致函、发表声明、召开研讨会及投书等方式执言。

陆委会在所提供的书面报告中指出了4个方向,分别是特朗普新政府相关政策与国安团队尚在形成与调整,亚太情势发展值予关注;中国大陆积极对美国外交操作,保持在区域议题角力有利态势,稳固“十九大”前外部情势。

以及中国大陆对台持续强化“反独”及以“一中原则”施压,两岸紧缩格局不变;和政府密切注意两岸情势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东亚政策发展,寻求建设性两岸关系与稳健台美关系并进,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发展。

报告声称,去年520以来,中国大陆坚持对台政策一贯立场,加大反“独”言论,对两岸交流协商设定“政治前提”,限制部分人员往来,借优惠待遇措施对政府施压。另在国际操作其“一中”原则,迄今有多国重申表态,扩大围堵台方的“国际参与”空间。

报告称,大陆领导人近期强调将政权安全放在第一位,研判北京面对当前区域情势不确定性将加强对台海议题管控及积极应对特朗普政府的东亚布局,防范台方在台美互动触动其底线,避免成为“十九大” 前外在干扰变量。

报告也指出,大陆借由负面解读台湾内部任何的政治情势发展,持续加大反“独”力度,两岸关系仍持续呈现冷和的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台湾 台美关系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