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特意采用“新型大国关系”措辞? 美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1 14:2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刚刚结束访华,期间他史无前例地两度提到“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寻求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十四字内涵,在中外舆论界激起涟漪。

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马克·托纳20日在记者会上就此表示,蒂勒森知道自己在北京访问期间选择的语言措辞。

习近平主席19日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1日报道称,马克·托纳20日表示,国务卿蒂勒森访问北京传递的信息是建立合作、有成效、前瞻性的中美关系。蒂勒森知道自己在北京访问期间选择的语言措辞,但这完全不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有改变,美方仍然坚持美国的“一中政策”。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蒂勒森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时指出,两国过去40年在“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寻求共赢的解决方案上”建立了积极关系。与王毅会面后,蒂勒森再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解”引导两国关系40年发展。

报道称,蒂勒森重复提及这一中方惯用描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语言,被大陆媒体解读为外交的胜利。不过,一些美国舆论和学者却批评,蒂勒森在北京使用和中国大陆一样的语言,是一大错误。

蒂勒森使用“北京话语”的发言,是要向中方传递信息,还是无心之举呢?托纳在20日国务院记者会上表示,蒂勒森“知道自己选择的用辞”。他认为,蒂勒森想表达的是美国也想要一个“双赢关系”。

有记者问道,蒂勒森提到“相互尊重”这一中国强调并表述的字眼,是否会让北京相信在香港、西藏及有关台湾的议题的看法上,美国会尊重北京的核心利益和关切,且令人好奇,蒂勒森故意选择这样语汇,是“传递美国对台湾、西藏的政策要有变化了吗?”

托纳回复,“完全不是”。托纳表示,美国对台湾的立场,除鼓励良好、日益增强的两岸关系外,美方仍坚持美国的“一中政策”。

台媒:盼美方继续履行对台承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湾当局高度关注蒂勒森北京之行

报道称,蒂勒森18日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谈后表示,中美达成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对此,台湾方面陆委会称,“美中互动过程中,中国大陆单方阐述对台立场并不能代表台湾的主张与关切,台湾的权益及核心利益应该受到尊重”。

陆委会称,期盼美方继续履行依据《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的对台承诺。

事实上,不只是美国国务卿此次访华,之前特朗普政府多次确认“一中”原则,都意味着去年12月2日发生的“特蔡通话”风波将成过去,中美逐步回归“现实主义”路线。

香港中评社评论认为,中美重新修好,带出的一个问题是,台湾如何自处?还继续“联美抗大陆”?台湾前路何处走?此刻的民进党当局或许会茫然慌乱、不知所措。

而在一些绿营媒体看来,尽管蒂勒森的东亚行几乎都没有提及台湾,但台湾也不是全无“存在感”。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台当局“外交部次长”李澄然表示:蒂勒森此次访华,“美方已同意事后向我方简报”。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务院代理发言人马克·托纳主持记者会

美媒:美国仍关切中国的人权和个人自由等议题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当地时间20日也报道了马克·托纳对蒂勒森发言的解释。

报道称,蒂勒森北京之行中的言论被部分舆论描绘为“向中国话语让步”,但蒂勒森只是表达了渴望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并强调美国仍然关注中国的人权和个人自由等议题。

马克·托纳表示,“我并不想从语法上分析蒂勒森所使用的措辞是不是重复了中方的相似提法,在公开发表的文本上双方都表达得十分清楚,那就是双方有多个可以合作的领域,我们都确信在这些领域我们能够取得进展。”

马克·托纳补充道,蒂勒森德措辞不应被视为试图降低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压力。他说,“中美双方需要在一些问题上共同合作或取得进展,比如朝鲜问题以及包括贸易纠纷、人权问题、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由等在内的其他问题。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并没有回避这些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美关系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