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独”又开撕 达赖集团内斗公开化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3-25 18:15

据中国西藏网3月25日援引外媒报道,去年高调参加“西藏流亡政府” “司政”选举,却在预选阶段就被淘汰的参选人李科先,最近有点背,车被砸毁,家人安全受到威胁,起因是他为老友写的一封悼念信。

这封信的标题为“您才是应该活到113岁的人!”看似普通的标题,却犯了“大忌讳”。

据印度媒体报道,2月5日,李科先在其脸谱页面上发布了一首诗,悼念其刚刚去世的藏学家老友,其有关“113岁”的言论却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一片谩骂声。原来,1959年发动叛乱失败后出逃印度的十四世达赖曾多次预言自己的寿命正是“113岁”。如2011年,达赖在喧嚣的“退休”闹剧中,就曾表示“自信能活到113岁”。

“藏独”分子其实是印度警察的重点监控对象。来源:大公网

这下境外藏人圈子里的舆论炸开了锅。有境外藏人谴责李科先“毫无根据地批评”达赖,“给藏人带来超乎想象的伤害”,并扬言要与他“划清界限”,让他“付出代价”;而同情他的境外藏人则不以为然,认为在社交媒体上说什么是他的自由,将其树为“藏人公敌”有违于“流亡藏人”的“民主精神”,不利于促成“团结”。

据“藏独”媒体3月23日报道,李科先近日发声明宣称,他的轿车在自己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出租房屋附近被“砸毁”,车窗玻璃被砸得粉碎。他和妻子白玛曲珍已将此事报告给印度当地警局。

“流亡藏人”聚集的印度达兰萨拉街景。

藏研中心一位长期从事达赖集团动向研究的学者3月24日告诉中国西藏网记者:“作为‘藏独’组织‘九•十•三运动’的首领,李科先是一个所谓的‘藏独’‘复国主义者’,彻头彻尾的激进派。而‘流亡大选’其实是达赖主导的社区秀,李科先当时可能真把戏当成了现实,等到2016年2月‘流亡政府’‘选举事务署’宣布他没戏了,他才意识到被作为配角耍了一回。他当时的反应很激烈,痛骂了‘选务署’和达兰萨拉‘利益集团’。作为上世纪90年代出逃的政治新人,意见又和达赖及其手下不太合,正好成为老派‘藏独’摆弄的一枚棋子。”

该学者分析,怀恨在心的李科先,此次“出言不逊”并不难理解,而车被砸,很可能是达赖集团对他的警告。

据外媒报道,白玛曲珍在其脸谱页面称,她的丈夫日前曾在社交媒体上遭到公开“挑战”,被警告“小心人身伤害”。二人认为,砸车的歹徒极有可能是“流亡社区”的“反社会分子”,尽管他们不知道具体的犯罪嫌疑人是谁。现“流亡政府”头目日前公开指责李科先的“113岁”言论,令此事公开化,引发藏人社区的激烈争议。

“藏独”又开撕 达赖集团内斗公开化如此看来,去年“流亡藏人”“大选”中一场又一场公开化的“互撕”并未随着选举结束而落幕,达赖集团的内部矛盾正不断加剧并走向公开化。

(文/夏炎)

责任编辑:唐艳飞
藏独 达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