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当局驻外机构想改名 日本美国双双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6 15: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媒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后,台当局以为台美关系可以更进一步,做了不少试探,包括希望将驻美机构中的“台北”二字改为“台湾”,但被美方断然拒绝,得到“破坏现状”的回复。此前,台湾已向日本政府询问更名事宜,日方回复称“你们先搞定华盛顿再说”。

求“改名”扩大“外交”空间 被美拒绝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5日特稿报道,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后,台当局妄图扩大“外交”空间,做了不少试探,其中一项是希望将台湾驻美机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中的“台北”二字改为“台湾”。

报道称,台驻美代表处日前前往美国务院“叩门”,不过得到回复是“这是在破坏现状”。换言之,“直接给了不小的钉子碰”。

消息传回岛内,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勃然大怒”,特地把美国在台协会(AIT)的官员找到办公室,“申明‘破坏现状’的说法,他不能接受,当面加以抗议”。

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资料图)

据台当局“外交部”查证,无论是1979年台驻美机构的名称由“驻美大使馆”改称为“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国办事处”,还是1994年再改称为现在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两次都是美方迳行告知,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此前陈水扁执政时,曾在2004年12月5日宣称,要用两年时间,把目前岛内在海外馆处的名称由“台北”改为“台湾”,并要将冠有中国、中华字样的企业逐一更名。

第二天(12月6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美国反对台湾当局更改其驻外机构名称的做法,反对任何会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单方面举动。

埃雷利当时指出,在美国看来,(台湾当局)这种改变“政府”控制的企业或海外经济和文化代表处名称的做法,显露出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企图。

在日本也碰壁:先搞定华盛顿再说

其实,在被美国斥为“破坏现状”前,台湾已经在日本碰壁。与美国一样,日本政府也被询问是否可将“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中的“台北”改为“台湾”。日本人给出了一个“很是干脆”的答复——“你们先搞定华盛顿再说”。报道称,日本的遣词造句虽然比美国要软些,但基本还是个“钉子”。

不过,去年12月28日,被视为日本对台“窗口”的“日本交流协会”在官网宣称,从2017年元旦起开始正名,在头衔加上了“台湾”,成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湾“外交部”发出新闻稿表达欢迎。岛内有舆论称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后,这是日本对台湾的“雪中送炭”之举,绿营干脆称之为“外交大突破”,是摆脱“一中原则”的首部曲。

协会前的招牌也在今年1月初换成了新的

作为对日本的回应,3月6日,台“外交部长”李大维在“立法院”表示,台湾对日窗口“亚东关系协会”也将改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全案已经呈报“行政院”,等待核定中。

当时,李大维就已经被问过,台湾“驻美”、“驻日”的“办事处”是否也能改名,李大维回应称,“驻外馆处”改名需要双方同意,还在洽谈中。

台媒:改不了名,是因美国务院人不齐

对于此次“改名”在美国的“碰壁”,《自由时报》解释称,美国国务院目前除国务卿之外,其他几个关键位子的人事,到现在还未完全补齐。因此导致“下情”无法上达,事务官直接就否决了台湾的要求。

台媒称,台湾改名要求,触碰出了特朗普新政府成立至今很大的问题。有“外交官员”表示,“这个情况,恐怕还要等到今年夏天之后,才能看看是不是能逐步明朗化。”

事实上,这不是蔡当局在驻美机构更名上的第一次小动作。

蔡英文去年5月刚上任时,台湾“驻美代表”沈吕巡被要求6月初去职。当时蔡英文下达的“总统”令称:“驻美国大使沈吕巡已准退职,应予免职。特任高硕泰为驻美国大使。”

因台美无“邦交”,过去都称为“驻美代表”的官衔,蔡英文上台后,竟已改为“大使”。不过,当美国国务院去年5月24日被问到此事,仅称之为“高先生”,并未承认这个自封的大使头衔。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去年5月25日国台办记者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在美机构及其负责人身份、地位的界定是十分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外交部1月3日也曾指出,已经多次强调过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问题。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慎重稳妥地处理涉台问题,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接触和往来。

责任编辑:马雪
台美关系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中美关系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