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政治偏执狂连妈祖也要赶走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4-08 09:08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4月8日消息,近日,台湾一家网络媒体转载了一篇文章,称台湾的妈祖庙“明帝国”盖了3间、“清帝国”盖了37间,日本时代几乎没有新的,国民党被赶来台湾之后呈现爆炸性的发展,如今数以千计。文章由此认为妈祖信仰“其实是国民党统治的工具”。对此,台湾作家刘心月投书《中国时报》指出,如果政治偏执狂们连妈祖都要赶走的话,已经不是“去中国化”、去国民党化了,而是掏空台湾了,因为妈祖信仰已经进入台湾的庶民生活,形塑并影响了人们的价值观与行事准则。文章摘发如下:

信众恭请金山朝天宫玉妈祖神像回宫(资料图)。中新社发 高亚成 摄

据传妈祖的生日是农历3月23日,妈祖会在生日出巡,保佑国泰民安、合境平安。台中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每年吸引数十万信众追随,已成为东南亚社会重要的宗教盛事,台湾有“3月肖妈祖”之说。近年来台湾还从妈祖信仰的宗教活动中发展出特有的文创意涵,用另一种方式创造妈祖的影响力。

该文作者称妈祖是人为操作的侵台工具神,令人想到前段时间台中市长林佳龙说国民党把台中公园里的日本神社拆掉后,改为供奉孔子,目的就是为统治台湾。但林的说法迅速被打脸,因为林佳龙搞错了顺序,是日本人先拆了孔庙。为了“去中国化”满口胡言,这和妈祖是国民党用来统治台湾人的工具一样幼稚。

民俗专家林衡道曾说,如果一定要举出一座台湾最具代表性的寺庙的话,那应该就是妈祖庙,可见妈祖信仰在台湾的重要性与普及性。妈祖信仰从福建湄洲传播开来,千百年来,对东亚海洋文化产生重大影响。妈祖信徒虽以两岸为主,但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甚至美国太平洋沿岸都有妈祖庙,全球信徒估计约有2亿人。妈祖信仰是世界重要的宗教文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9年将妈祖信仰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试问国民党哪来那么大的本事,可以一手掌控妈祖信仰,还把信众扩大到亿万之谱,甚至连带让东亚诸国都有妈祖香火?妈祖信仰之所以在台湾如此兴盛,一方面缘于台湾的海岛特性,对被称为“航海女神”的妈祖有深厚的尊崇与信仰;其次则是因为妈祖信仰在台湾有深刻的社会基础,信仰结合地缘与氏族关系,展现出社会的活动力和组织力。

台湾俗语称“旱溪妈祖荫外庄”,意思是说不论是本庄或是外庄信徒,只要笃信妈祖,都能得到旱溪妈祖的庇佑。这等宽大慈悲的胸怀,政治动物们确实难以体会。

责任编辑:张建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