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郑昭明批文化“台独”:蔡英文能不姓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4: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港媒称,民进党上台以来,在“转型正义”名义下,政治上“去蒋”,中正纪念堂停播“蒋公纪念歌”、文宣品被“下架”,多地发生“拆蒋介石铜像”事件。文化上“去中”,台北“故宫”孔子展被迫延期,甚至妈祖被宣称为“侵台工具”。参加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工党主席郑昭明表示,蔡英文搞“去中国化”是不可能,就像要蔡英文不可姓蔡。

据香港中评社4月10日报道,工党(台湾)主席郑昭明今年清明期间,以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身分,随协会等人一起赴河南新郑参加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他在返台后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大陆祭黄陵、拜祖,对两岸同宗特别有意义,两岸姓氏文化研究与交流,如何从台湾跨海到闽、粤,再连结到中原大地,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他强调,蔡政府搞“去中国化”、推动文化“台独”是不可能,就如要蔡英文不可姓蔡。

郑昭明指出,此次在河南新郑举办的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率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一行参与盛会。吴代表参访团在大典中献花,他则是代表植树纪念。

郑昭明指出,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两岸同胞追求宗族融洽、社会和谐、两岸和平的重要基石。黄帝故里,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华姓氏源自中原,也是研究、探讨中华文明的重要文化基因,透过姓氏可超越时空,让血缘亲情和历史文化紧密联接起来,代代子孙可依姓氏溯源 ,返始归宗。

他告诉中评社,以台闽地区为主、每年轮流在两岸举办的海峡百姓论坛,今年已确定在6月18日于龙岩,届时台湾约有60个姓氏、500人与会。两岸姓氏交流依然热络,不受两岸关系变化影响。

郑昭明表示 今年1月,他在大陆全国台联主办第四届台湾社团论坛中就提到,蔡政府搞“去中国化”、推动文化“台独”是不可能的,就如要蔡英文不可姓蔡、陈水扁不可姓陈、李登辉也不姓李一般。台湾同胞祖先来自中原大地,是姓氏的发祥地,无法否认或被去除。

郑昭明说,台湾的姓氏文化在21世纪的今天,也起了一些变化。亦即姓氏宗亲会的组织,多半已流于社团化、联谊化,尤其是在都会区又特别明显。目前,在乡间的宗祠,同宗同祖的向心力才比较强一些。

其次,台湾的宗祠祭祖,多半也只是往上推两、三代的先祖;若追溯族谱,姓氏家族源流,也顶多止于福建、广东一带。真正要上溯到姓氏文化根源的中原大地,还是极少见的。

他认为,这个现象正凸显了台湾的姓氏研究与追本溯源,从南方回溯到文化根源的中原大地的这一段连结,还是很欠缺的。

郑昭明表示称,大陆年年在陕西祭黄陵、在河南拜黄帝故里,对于台湾同胞不忘天道,不忘祖德,两岸同宗就显得特别有意义;从台湾跨海到闽、粤,再从南方向中原姓氏文化根源去探究,应该是未来两岸百姓论坛、姓氏文化交流要再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