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妻子台胞证被注销 赴北京“救夫”“受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5: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日前由澳门入境大陆时,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在大陆被查。其妻李净瑜原订今天(10日)下午1点搭乘长荣航空来大陆,在机场办理手续时被告知台胞证已被注销,因此“救夫”计划受阻。

“我只能无语问苍天。”李净瑜声称,大陆频频“阻止各界救援李明哲”,更在搭机前夕注销台胞证,恰恰证实是“阴谋”。

针对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的妻子将到大陆“救夫”,国台办发言人9日晚间应询表示,已通过台湾有关团体向李明哲妻子通报相关情况,并转交李明哲写给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 关于李明哲事件的进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也表示,如果后续还有进一步情况,会及时向外界披露。

李净瑜来大陆计划受阻

李明哲妻台胞证遭注销  救夫计划受阻

综合台湾“中央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李净瑜上午11时许在桃园机场开记者会。她表示,此行希望拜访国台办、检察院等单位。此外,她也有意避开“习特会”,表示此次会议将影响地区稳定与和平,“去北京不是去闹事,而是去救人”。

然而,最新消息,航空公司已收到通知,指李净瑜台胞证已被注销,李净瑜上午到航空公司的柜台时,要求了解为何台胞证会被注销。

柜台工作人员称,北京直接通知中国航空公司转知其他台湾航空公司,李净瑜台胞证已被注销,无法前去大陆。航空公司表示,无法得知李净瑜的台胞证为何会被突然取消。

海基会:已收到大陆通知 遗憾

海基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李丽珍上午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公安部已通报台当局“内政部移民署”,表示李净瑜台胞证已遭注销。

她表示,海峡交流基金会工作人员原定陪同李妻赴陆,因此上午11时仍会与李净瑜在机场会合讨论后续事宜。

海基会同时对此事发新闻稿称“遗憾”,并呼吁陆方应尽速厘清事实,积极回应台方及家属各项诉求,圆满化解争议,避免影响当前复杂敏感的两岸关系。

海基会表示,事发迄今,海基会与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与家属及相关团体保持紧密联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与各种可行管道协助处理此案。

海基会称,这一案件“为台湾社会高度关注”,陆方迄今未通过两岸制度化联系机制通报李明哲涉案情况,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的依据、时间、地点等信息,加深台湾民众对于赴陆应有权益可能未能获得保障的疑虑。

李明哲 资料图

海基会称,李净瑜公开表达此行目的在于拜访国台办,查知李明哲的下落,并希望探视。上午陆方将其台胞证注销,阻挠其前往北京,但海基会关切的态度不变,今后仍将视案情后续发展及家属需求,积极联系协助处理。

海基会再次呼吁称,“陆方尽速厘清案情,循正式管道主动通报台方,妥适处理相关程序,维护当事人应有权益,并同意安排家属探视,以解悬念,避免对两岸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据观察者网今天早前报道,国台办发出的新闻稿表示,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正在接受大陆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基于人道考虑,大陆海协会已于4月7日通过台湾有关团体向李明哲妻子通报相关情况,并转交李的亲笔信。

事件发生后,岛内盛传一些谣言。国台办发言人批评“此案发生以来,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人士蓄意造谣生事,对大陆方面恶意攻击,这种企图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破坏两岸关系的技俩,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蓝营媒体人黄国梁评论此一事件时表示,李明哲分明是在广东,李净瑜何以非要飞去北京呢?这样的安排已经与“救夫”无关了,而是另外一种奇异莫名的政治筹划,“现在我看不出你的筹划里头真实的用意,但以为北京的人都读不出这里头的诡诈,岂不再度印证你的想法太过天真?”

他在脸书中写道,这个赛局里,究竟谁获利了,谁是幕后的藏镜人,应该可以慢慢浮出水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台湾 台湾政客 国家安全 民进党 两岸关系 海协会 海基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