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太阳花”攻占“行政院”案今宣判:魏扬等10人无罪 11人轻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7:4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3年前的3月18日,台湾爆发 “太阳花学运”(反服贸抗争运动),期间发生3件衍生的刑事案件。

今天(4月10日),台北地院对衍生案件之一的“323攻占‘行政院’”案进行宣判,有关“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召集人魏扬等10人被控煽惑犯罪部分,判无罪。有关妨害、损坏公务部分,陈建斌、黄国扬等11人轻判3-5个月等刑期,均得易科罚金(注:准以罚金替代自由刑执行)。

“323攻占‘行政院’”事件,台检方共起诉132人,台北地院今日宣判魏扬无罪

太阳花攻占“行政院”案 魏扬等11人无罪

2014年3月18日,台湾“立法院”审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时,岛内爆发了“太阳花学运”。学运期间,共衍生出3件刑事案件,“318占领‘立法院’”、“323攻占‘行政院’”、“411路过中正一分局”。

其中攻占“行政院”案件,台北地检署依煽惑犯罪、妨害公务、公物毁损、侵入住居等罪,共起诉了132人。去年台湾政党轮替,“行政院”院长林全上台后对此撤告,但最终仍有21人无法撤回公诉。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地方法院今日(10日)宣判攻占“行政院”一案,“黑色岛国青年阵线” (简称黑岛青)总召集人魏扬等10人,被控涉煽惑他人等罪,均无罪,全案可上诉。

其余包括陈建斌、黄国扬等11名被告,涉妨害公务、损坏公物等罪,分别被轻判3个月到5个月不等刑期,均得易科罚金。

台北地院行政庭长表示,魏扬等人当时他们因为反服贸,而发表个人情绪激动的言论、呼口号激励士气,主观上难以辨别有煽惑他人犯罪的故意。

至于损毁公物的许顺治、李冠伶,他们辩称是“行使抵抗权、反抗权”。法官审理后认为,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中立途径可解决,例如可通过大法官“释宪”等方式,因此并不构成行使“抵抗权”的要件。

另外,涉犯加重窃盗罪的王晟亦、郭修豪部分,台北地院认为,两人为使用窃盗,当时虽拿走4个浓烟逃生袋,但因没有据为己有的不法犯意,因此被判无罪。

据悉,“323攻占‘行政院’”一案,源于“太阳花学运”爆发后的3月23日晚,召集人魏扬、“黑岛青”部分成员,还有其他学运社团人员,号召台民众在“行政院”周边铺起棉被,爬入“行政院”,并在正门前广场进行静坐抗议等行为。

此外,还有大批民众与学生,闯进“行政院”政务委员陈希舜办公室与“行政院”电器室,当时在场人士与警员发生拉扯等状况。

“323攻占‘行政院’”的抗议学生及民众

谁还信岛内司法?

对于攻占“行政院”一案,多名被告宣判无罪,“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黄国昌对此表示肯定。对部分被告为有罪判决,黄国昌表示难以理解和遗憾,认为这是为了挽救濒临悬崖的台湾“宪政”民主,“应全面获无罪”。

此前,台北地院已经对“318占领‘立法院’”、 “411路过中正一分局”案作出判决。

“路过中正一分局”案,台北地院认定台大学生洪崇晏触犯“集会游行法”第30条的侮辱罪,于去年12月30日做出宣判,判处拘役55天;其他被告萧年呈等3人,分别触犯妨害公务罪、侮辱公务员罪,判处拘役30-80天,均可易科罚金。案件经上诉,目前在台“高等法院”审理中。

今年3月31日,台北地院也就“318占领‘立法院’”案进行宣判。法院以“公民不服从”等概念,宣判被控涉妨害公务等罪案的现任“立法院委员”黄国昌、学运头目林飞帆、陈为廷等22人,全部无罪。判决结果出来后,岛内舆论哗然。

台湾《联合报》刊文指出,台北地院以“公民不服从”概念,将所有被告判决无罪,此一无罪基础的论述,未来可能开启一扇民众“闹官有理、造反无罪”之门。

台湾辅仁大学教授习贤德表示,去年蔡英文能“大选”中获胜、民进党能在“立委”选举大胜,与“太阳花学运”不无关系。“太阳花”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有如此大的“功绩”,“心领神会”的法官又怎么可能判“太阳花学运”有罪呢?

4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还引述岛内资深检察官的话称,法院判决所持理由“荒谬、可笑”,此举如同是“法官造法”,认为“太阳花学运”瘫痪“立法院”运作长达20多天,法院竟然判其无罪,试问日后民众谁还会相信司法?

反服贸团体冲进“行政院”,在门口广场席地而坐大声呼喊口号,还有人手持太阳花

反服贸团体于2014年闯入“行政院”,打破行政院建筑物的玻璃爬窗进入

“323攻占‘行政院’”案判决名单:

煽惑他人犯罪8人分别为:魏扬、陈廷豪、许立、林建兴、江昺崙、刘敬文、许顺治、柯廷谕皆无罪。

妨害公务9人为:吴崇道3月徒刑,缓刑2年、刘建明3月徒刑、林唐聿4月徒刑、陈建斌4月徒刑、陈威丞4月徒刑、黄国阳4月徒刑、谢昇佑4月徒刑、许哲榕5月徒刑;另外,吴濬彦无罪。

毁损公物3人:李冠伶4月徒刑、黄茂吉5月徒刑、许顺治4月徒刑(另煽惑犯罪部分获无罪)。

加重窃盗2人:王晟亦、郭修豪皆无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太阳花 反服贸 两岸服贸协议 无罪 林全 黄国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