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行政院”无罪?台湾“朝野党团”反应不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20: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中评社4月10日报道,“太阳花学运”三二三攻占“行政院”案今天宣判,民进党团表示尊重司法;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遗憾;国民党团质疑;亲民党团表示,人民无所适从。

“太阳花学运”三二三攻占“行政院”案,黑色岛国青年阵线总召集人魏扬等被控涉犯煽惑他人等无罪,全案可上诉。其余包括陈建斌、黄国扬等11名被告,涉犯妨害公务、损坏公物等罪,分别被判刑3月到5月不等刑期,均得易科罚金。

台湾“中央社”报道,时代力量执行党主席黄国昌下午表示,肯定无罪判决;但部分被告为有罪判决,他难以理解、遗憾,认为是公民不服从,应全面获无罪。

他说,肯定台北地方法院对魏扬等人的无罪判决,这个无罪判决,“毋宁是对过去马江暴政的再一次审判”。但对部分被告为有罪判决,不应如此区别对待。三二四占领行动与三一八占领行动一样,都是“基于公益不得不为的公民不服从,应全面获得无罪判决”。此外,政府也应查明三二三血腥施暴事件的真相,并追究相关责任。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李俊俋表示,攻占“立院”无罪,是因为“立院”没有提告,“行政院”虽然撤告,但公诉部分还是在,如今判决出炉,尊重司法判决。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王育敏表示,法院对于这种公民运动的判决,采取比较宽容的标准,但是这样宽容的标准对于台湾社会秩序的维护,是不是一个正面的事情,有待观察。

王育敏说,从国外的例子可看到,公民不服从运动有其界限与底线,若都已涉及到妨害公务,但是以轻罪的方式处理,不知道未来警方在维护社会秩序上,应该要采取何种底线。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陈怡洁表示,之前攻占“立法院”因为法院引用公民不服从概念判无罪已经引起争议,现在同样攻占“行政院”,有人有罪、有人无罪,标准不一,人民无所适从?难道带头有名的可以无罪,比较不知道何名何姓的就判有罪?司法要以法论法,以昭公信。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