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NGO怂恿李明哲之妻赴美“控诉大陆”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4-12 15:03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台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11日上午召开协商,针对李明哲案是否由台当局立法机构发表共同声明,因未达成共识,最后台当局立法机构会通过民进党团与“时代力量”党团分别提案,要求北京当局立即释放李明哲。

据台湾“中央社”4月11日报道,中国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集人廖国栋说,两岸司法互助协议没有畅通、甚至阻塞,特别要求“海基会”极尽“洪荒之力”找到与对方沟通的管道与窗口,这是蔡英文导致两岸关系“渐冻”造成。

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4月11日报道,李明哲遭中国大陆逮捕下落不明,其妻李净瑜10日原欲搭机赴北京救夫,台胞证却遭中国公安部注销,导致无法成行。对此,非政府组织(NGO)称,会持续寄出声援信施压,更建议李净瑜赴美国国会进行听证,进行控诉。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理事长林淑雅指出,李明哲失踪后,国际特赦组织总会很关心此事,目前透过台湾分会已寄出9000多封声援信给大陆有关部门。

报道称,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美国国会已注意到李明哲事件,李净瑜可向美国的“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求助,以召开听证会方式,进行控诉,美方对此是有意愿的。

杨宪宏指出,该会担任主委的马尔科·鲁比奥是共和党参议员,赴美可让美国总统特朗普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1日报道,李明哲现为非政府组织工作者。他自3月19日从珠海入境大陆后音讯全无。国台办则在3月29日证实,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被调查。

报道称,9日晚间,国台办再表示,大陆海协会4月7日已透过“有关团体”,转交李明哲写给父母及妻子的亲笔信。据台媒报道,此“有关团体”指的是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前特助李俊敏,他现为领航基金会两岸人民服务中心执行长。

李俊敏10日发声明说,他已退出此项营救计划,但仍将10日早上接获大陆寄来的李明哲亲笔信正本,交付李母。

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月11日报道,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妻子李净瑜的台胞证被中国大陆注销,凸显对岸存在着过滤台湾人入境的手段。

报道称,根据中国大陆法规,可拒绝下列5种情况的台湾人入境。一、被认为有“犯罪行为”;二、被认为到大陆后可能进行“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等活动”;三、不符合申请条件或者有编造情况、提供假证明等欺骗行为;四、精神疾病或者严重传染病患;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予批准的其他情形。而在这5种情况外,法令更同时赋予公安机关径行将台胞证吊销、作废的权力。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负责人马晓光在3月29日例行发布会上证实,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已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