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证实:与美方交换意见“营救”李明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3 18:4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日前由澳门入境大陆时,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在大陆被查。岛内各方对此案议论纷纷,其中不乏利用此事挑拨两岸矛盾的言论。

据台湾“中央社”4月13日报道,李明哲家属期待寻求欧美人权团体协助,有“立委”提出应向美议员提出协助,台湾外事部门“北美司长”薛美瑜今天上午证实称,台外事部门曾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就李明哲案交换过意见,美方称相当关注此案发展。不过,如何妥善处理案件,目前仍在研究讨论中。

台湾外事部门“北美司长”薛美瑜/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外交部北美司长”薛美瑜当天上午应邀出席“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表示,任何有助于营救李明哲的方法,外交部都会配合办理。

期间媒体提及有“立委”建议“外交部”联系美国参议院“台湾联机”议员一事,薛美瑜回答,此案已经发生一段时间,外界都有基本了解,她相信“外交部门”同仁会对此案有一些联系和接触,至于什么方式对李明哲顺利返台有所帮助,会进一步讨论。

薛美瑜还表示,此案已经发生一段时间,双方在接触中有被问及情况,“外交部”对此案与AIT交换过意见;这是一个事件,不是只发生了一两天,相信美方行政部门或国会的朋友都会对此案会有相当了解,至于什么方式能最有效、最有帮助的让这个案子获得妥善处理,“外交部”会进一步研议。她还强调,“外交部”虽然不是主事单位,但只要真正有助于“营救”的方法,都会配合办理。

此外,AIT则对此表示,美方关注李明哲案,但不评论美国外交方面的讨论内容。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

近日,李明哲妻子李净瑜不断放出“狠话”挑拨矛盾,摆出高调“救夫”姿态,宣称不希望李明哲活得像狗一样。台媒对此评论,鉴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李净瑜要的那份尊严,应去找蔡英文索要。也有港媒称,李净瑜的高调“救夫”与政治狂热秀过头了,背后企图昭然若揭。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1日称,有境外NGO怂恿李净瑜赴美“控诉大陆”。“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理事长林淑雅宣称,该组织很关心此事,目前通过台湾分会已寄出9000多封声援信给大陆有关部门。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则怂恿,美国国会已注意到李明哲事件,李净瑜可向美国的“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求助,以召开听证会方式,进行控诉,美方对此是有意愿的。杨宪宏还称,该会担任主委的马尔科·鲁比奥是共和党参议员,赴美可让美国总统特朗普知道。

蔡英文首次对李明哲案表态

据“中央社”12日称,民进党当天下午举行中常会,民进党发言人吴沛忆会后转述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对此事的发言。这是蔡英文首次亲自对李明哲事件表态。

蔡英文称,李明哲案发生后,政府偕同家属全力“营救”,政府责任是维护“国家”尊严,以及维护“国人”人身安全和权益,政府会尽力让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台。

蔡英文出席中常会/来源:中评社

与会的“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表示,3月19日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府院”都表达高度关切,海基会和陆委会依照两岸司法互助及共同打击犯罪协议,多次向大陆寻求案情了解,但很遗憾没有获得回应。

林锡耀称,维护人身安全向来是政府处理救援最高指导原则,绝对不能让“国人”人身安全在处理过程中受到影响,人道探视是基本人权,陆委会对此表达严正抗议。

“立委”扬言:陆委会要“硬起来”

另据香港中评社消息,民进党“立委”蔡适应、王定宇及“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等12日上午在台“立法院”备询时要求陆委会要“硬起来”,“要提出对大陆制裁”。对此,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只能尴尬回应称,“会做各式各样的努力和准备”。

当天,“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提出,“对大陆限制航运、限制陆客来台,或是限制大陆官员来台,都可以做”,林正义现场并未对此建议作出回应。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问,“台湾有准备好制裁措施吗?”林正义只是强调,他们“会做各式各样的努力”。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追问,陆委会是否有具体行动?林正义回答,陆委会“每天都有追踪进度,会不断透过各种渠道去搜集信息。”

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来源:中评社

11日,台湾陆委会近日就李明哲案召开所谓的国际记者会,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根据非正式渠道消息,李明哲没有生命危险。她声称要求大陆说明三点:1、尽速说明李明哲因何触犯国安法律、案情为何?2、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地点在哪?3、希望中国大陆同意家属探视李明哲。

至于有记者提问台方召开所谓国际记者会是否会干扰“营救”进程,张小月却躲避不予正面回应。她以“打太极”的方式宣称,现在正式沟通渠道并没有关闭,有很多团体、热心人士都在与大陆接触;但是,李净瑜却强调只有陆委会、海基会才是正式渠道、消息来源才具有权威可信度,其他消息混乱矛盾,陆委会无从查证,希望中国大陆以正式渠道回应。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就李明哲案召开所谓的“国际记者会”/来源:中评社

12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李明哲案表示,自去年5月20日以来,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已经停摆,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很清楚。在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为了照顾李明哲家属的关切,基于人道考量,海协会委托台湾有关团体,即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通报了有关情况,同时也转交了李明哲给他的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团体和人士借机来攻击大陆,制造事端,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他们的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安峰山强调,在此,我想再次重申,此案是因李明哲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大陆有关方面是在依法办案,并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蓄意制造事端,意图干扰依法办案,只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损害当事人的权益。台湾有关方面刻意把此案引向两岸关系,恶意攻击大陆,推波助澜,只会使当前已经十分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间谍 两岸关系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