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倒插国旗”议员郑松泰被起诉 若罪成或失立法会议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3 21:4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这位公然倒插国旗、区旗的“港独”议员,终于被起诉了!

综合港媒报道,4月11日,“港独”组织热血公民主席、立法会议员郑松泰,被香港警方拘捕到中区警署调查,后被正式起诉“侮辱国旗罪”及“侮辱区旗罪”。直至12日凌晨他才获准保释,这一案件将于4月18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去年10月,郑松泰在立法会大会上,两度走到建制派议员座位前,倒插国旗区旗

在拘捕的前一天,也就是10日,香港中区警署方面已经提前通知郑松泰,让其自行到警署进行“预约检控”,但郑松泰却予以拒绝。

10日晚,郑松泰在facebook上发文,称自己全心致力服务港人,因为公务繁忙不能前往,且请警方“一:请将信件寄到立法会。二:收件人请写“立法会主席”或“立法会秘书处”,不要直接交予本席。”

见郑松泰拒绝合作后,香港警方于11日晚在深水埗一幢商厦前对他进行拘捕,直至12日凌晨1点他才获准保释离开。在郑松泰被拘捕期间,约有10多名“热血公民”成员手持旗幡到警署外声援,大批警员在场围起了护栏戒备。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郑松泰承认自己已被警方落案起诉“侮辱国旗罪”及“侮辱区旗罪”,该案将于18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就该事件报警的民建联刘国勳认为,警方起诉是适当、合理的,近年很多本土派、“港独”示威者都有侮辱国旗的行为,这次起诉郑松泰可起到警惕作用。

香港《明报》报道称,郑松泰现面临检控,按照有关规定,如议员判犯有刑事罪行,判处监禁1个月以上,可经立法会出席会议的议员2/3多数通过解除其职务,因此郑松泰一旦入罪,可能有失去议席的风险。

12日早上,郑松泰返回立法会后接受采访,他表示,自己上庭时不会认罪,也无意为这次官司进行众筹。他自言称,不担心因罪成入狱而丧失议员资格,他认为若因他失去议席而须进行补选,反而可促成一次变相公投。

与此同时,12日,民间团体“珍惜群组”逾10名成员到立法会大楼外请愿。

他们指出,警员及其他公务员一旦涉嫌犯法被拘控,一般都要即时停职,但立法会议员却无相关规定,并不公平。

他们要求立法会将最少7名有案在身的议员停职,包括郑松泰、因“占中案”被控公众妨扰相关罪行的公民党议员陈淑庄、社福界议员邵家臻等。

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称,根据香港有关国旗及区旗的法律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国徽、区旗及区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注:4.4万人民币)及监禁3年。

针对郑松泰倒插国旗事件,立法会早前就成立委员会调查。

该调查委员会主席梁美芬表示,委员会早前翻看当日的视频片段,见当时郑松泰两次有在场人士劝阻他倒插国旗,但郑松泰仍继续,因此认为他侮辱国旗动机清晰。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若有需要,立法会将尽量协助警方调查。

去年,经民联主席卢伟国曾对此表示,郑松泰倒插国旗的行为令许多建制派议员十分愤怒,认为这是对国家的侮辱。无党派议员何君尧指责说,郑松泰的行为就如“四岁小孩非常幼稚”,不但违背市民的期望,更是有支持分离主义之嫌。去年11月,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也表示,任何宣扬“港独”的言行和活动,都应当依法受到惩处。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香港本土派 议员 国旗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