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清理上百个“僵尸政党”:287个政党仅18个参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12:33

你听说过台湾岛内有所谓的白党、圆党、虎党、机车党、生产党吗?

据台湾新新闻杂志4月12日刊文称,目前岛内面临政党超多、参政意愿超低、管理困难的窘境,据统计岛内共有287个政党、46个政治团体,台湾“内政部”现计划清理上百个完全没有日常运作的“僵尸政党”及政治团体。

据“内政部”相关人士称,政党是以推荐候选人参加公职人员选举为目的。但目前以参选为目的政党非常少,完全不成比率。“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一共287个政党,但此前参与“不分区立委”及“侨选立委”的政党才18个。

不过,据查询“内政部民政司”网站发现,截止2017年4月13日,登记在册的政党315个,另截止2017年3月9日,登记在册的政治团体58个。

截止2017年4月13日,登记在册的政党315个/截图来自“民政部内政司”网站

截止2017年3月9日,登记在册的政治团体58个/截图来自“内政部民政司”网站

参选比率仅18:287

文章称,今年2月,因涉及国民党党产清查问题,“内政部”要求“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交代劳军捐流向及捐款事宜,期间发函12次但未获明确回应。随后,“立委”一再施压,“内政部”改变原本对政党、政治团运作低度管理的方式,转趋强硬。“内政部”不仅一再催报年度财报,还寄出双挂号,全面清查政党及政治团体,未来将针对完全没运作的“僵尸政党”及政治团体进一步注销除名。

据“内政部民政司长”林清淇称,1987年“人民团体法”(简称“人团法”)修订、1989年正式开放“党禁”以来,岛内新政党成立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已达287个。台湾会有这么多政党,是因为门坎很低,政党、政治团体的党员人数只要30人、开会超过15人,就可以向“内政部”备案,成立政党。

依“内政部”对政党、政治团体成立的认知,是基于共同民主政治理念,促进“国民政治”参与,尤其政党是以推荐候选人参加公职人员选举为目的。但目前窘境是,政党超多,以参选为目的政党却超少,完全不成比率。“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上次参与“不分区立委”及“侨选立委”的政党不过才18个。

“中选会”官员指出,依“选罢法”规定,只要上届“立委”或“总统”选举,所获票数在2%以上,即可推荐“不分区立委”名单,否则得提出10位以上“区域立委”参与选举。以一位参选人保证金20万元(新台币)计算,平均一个政党得投入200万元,若加上“不分区”,至少要400万元,在目前287个政党中,年度财务在200万元以上的,可说少之又少。

林清淇表示,由于“政党法”至今未完成“立法”,规范政党、政治团体目前仍依“人团法”,低度管理是必然结果。即使政党完全没有活动、外界称之为“僵尸政党”,只有“违宪”或违法才能解散,否则对已备案政党而言,即使其政党所在地、负责人完全失联,“内政部”也难做处理。

“内政部民政司长”林清淇/资料图

需要“政党法”做为退场机制

林清淇称,政党本质就是参与选举,未来“政党法”若完成“立法”,政党4年内未提出参选人,原本已备案政党将被注销。以现在287个政党为例,未来能剩下1/3就不错了。“内政部”希望目前还躺在“立法院”的“政党法”,能早日完成,做为政党的退场机制。

至于现在47个政治团体的发展,林清淇则表示,若政治团体能在下次岛内选举提出参选人投入选举,就可自动转化为政党,若未推出参选人,未来“人团法”修法改成“社团法”时,也可转化为慈善、宗教、文教等社团。

有相关政府官员指出,政党与政治团体在开放“党禁”后,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内政部”当时虽采取低度管理,但仍注重联系各政党,如“前内政部长”黄昆辉就曾亲自拜访各大小政党领袖,以了解各政党运作情况。

2013年,“内政部”还费了一番心血,进行政党运作状况大调查。当时向“内政部”备案的政党有237个,但调查结果却发现,竟有135个政党找不到办公所在地,党部只是个空户;还有不少政党连党主席都找不到,完全泡沫化的政党数量高达56%。

“内政部民政司”的“政党运作调查报告”指出,岛内政党只有约1/3正常运作,多数政党最感困难、也最需要的是财务补助,政党没钱难运作。有“民政部”官员坦言,“穷,是多数政党的问题”。

只有17个政党申报财务

此外,“内政部”委托“台湾竞争力论坛”调查,采访后发现,目前有100多个政党没有“自有不动产”,多数都以租赁屋舍做为政党党部据点;其中有些政党党部,“内政部”官员前往访视两三回都找不到地点,还有政党负责人已经过世,却仍挂着党主席头衔。

据调查,237个政党中,真正有推出候选人的,只占20%,政党有推出“总统大选”候选人的比率则仅占6.9%。而2013年,只有17个政党依法向“内政部”申报财务。

受“妇联会”事件影响,内政部年初即向现有287个政党催报2015年财务报表,共52个政党、10个政治团体申报;“内政部”后续要求申报2016年度财报。有官员透露,即使目前政党成长数已近饱和,但每年仍成长20多个。

2015年政党申报的财务报表中,仍以国民党最多金,18.9亿元。其次为民进党,6.09亿元,以“台独”为诉求的“台湾团结联盟”申报7600万元,亲民党4900万元,新党则未申报。据悉,申报财务的政党中,虎党申报内容让“内政部”啼笑皆非:一、没有收入;二、没有支出;三、没有余绌。

保障政党不作为、不活动的自由

“妇联会”风波、再加上政党财报比率不佳,“内政部民政司”在“立法院”回复“立委”质询称,“政党法”未立之前,政党只能自律,法律没有惩罚措施可管。但是,“民政司”的回答惹得民进党“立委”陈其迈不高兴,痛批“内政部”行政怠惰。

陈其迈指责,如果没惩罚规则,要怎么让“妇联会”向“内政部”申报财务?“人团法”58条规定,“人民团体”有违反法令、章程或妨害公益情形,主管机关可暂停其业务、废止许可或是予以解散,难道“人团法”58条是假的吗?

尽管陈其迈的质询咄咄逼人,但“内政部”对执行“人团法”58条仍不敢过于坚决。“前政党审议委员会委员”蔡宗珍认为,岛内对政党仅有权进行低度管理,原则不涉入其内部事项,可采的行政管制手段只有警告一途,想以“解散”手段针对政党,有商榷之处。即使日前“内政部长”叶俊荣扬言解散“妇联会”,也只能以“不排除”字眼含糊带过。

有相关人士称,“人团法”只是笼统概括性质的基本法例规定,不是太上条款。“人团法”让行政机关有低度的管理权限,组党后不作为、不活动的自由,都是组党自由应保障的内涵。

官员认为,未来“政党法”若通过,将有退场机制可依法解散未运作的政党。目前行政机关虽未解散任何一个政党,但政党若经党员代表大会,也可自废武功自行解除,如“福尔摩沙法理建国党”、“人民党”、“台湾族群统一联盟”。撤销备案的政党也有“中华生产党”、“中华健康联盟”等。

由于岛内成立政党门坎低,似乎特别爱组党;只要找到志同道合者,取个党名,依规定向“内政部”核准备案,很快就产生一个党主席。由于政党太多,很多民众只在选举时勉强能叫出几个政党,其他的可能连听都没听过。

党名最长达十六个字

据悉,现有200多个政党中,有以统一为党纲的政党,如中国统一党、统一民主党,也有以“台独”为目标的“建国党”、“台湾建国联盟”等,台湾也有共产党,备案在册的如中华民国共产党、中国共产联盟等。

其他有特色的政党名字,如尊严党、人民最大党、凤凰党、台湾我们的党、全民的党、台湾番薯党、“中华民国机车党”、我们自己的党等,党名最长的是“中华民国台湾三○○年宪政革命行动党”,党名最短的有工党、新党、绿党、白党、圆党、树党、虎党等。

台湾“中时电子报”曾在2014年介绍过岛内政党形势,粗略统计,各党主席们最爱的党名,就是“中国xx党”或“台湾xx党”,党名有“中国”的政党近60个,而党名中有“台湾”40多个。其中第一个在党名中使用“台湾”字样的政党是成立于1990年3月18日台湾原住民党。有趣的是,1990年代是个明显的分界点,在此之后,以“中国”为党名的政党减少、以“台湾”为名的政党则开始蓬勃发展。

除了大家熟知的中国国民党、民主进步党、新党、亲民党等政党外,还有很多与国民党和民进党雷同的政党,比如“中国国安党”、“中国全民党”、“中国保民党”、“中国国家党”、“中国民主进步党”、“民主自由党”、“民主行动党”。此外,像“中华劳工党”和“全国劳工党”,“中国共和民主党”和“民主共和党”,也是令人眼花瞭乱、容易混淆。

据介绍,曾经还有一些政党因怪异的名字而被“内政部”驳回。例如,2013年时曾有人想以“大道丐帮同盟”为名,申请成立政党,但遭“内政部”驳回。当时申请人不服,以“中国古代仓颉造字无分好坏,且朱元璋成立丐帮,进而建立大明王朝,不应因丐帮二字即诬蔑为乞丐行为”为由,向“行政院”提出诉愿,但最后还是被“行政院”以“社会秩序维护法防止聚众公开乞讨叫化的行为”而予以驳回。

再如,有大学教授以台湾盗版猖獗而效仿国际上的“海盗党”而提出“台湾海盗党”的申请,希望争取著作权、专利法的改革,也一样遭到否决。

相比之下,一名热爱林书豪的球迷所成立的“豪党”,虽创党过程屡遭挫折,但最终将原党名“林书豪党”改为“豪党”后申请成功,成为岛内第245个立案政党。据悉,创党党主席将自己本名改为“朱林书豪”,以向偶像林书豪致敬。

党徽上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平和党、军公教联盟党 、“中华民国机车党”;下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天宙和平统一家庭党、树党及中国生产党。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台湾政治 政党 内政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