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内地将遏制“港独”纳入国家安全战略重点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4-17 18:57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港媒称,中共首次将港台的分离主义活动列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称这些势力正在破坏党的执政基础。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6日报道称,最新一期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凸显了这一方针。

文章称:“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依法遏制‘港独’,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坚决开展反‘台独’斗争,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

文章还强调必须坚持国际合作、化解金融风险、推进软实力建设、确保食品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文章称:“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就是维护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报道称,就在文章发表一个月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警告——“港独”是没有出路的。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道银说,安全战略不是静态的文章,“安全战略需要覆盖很多领域,可以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这取决于执政党受到的关键威胁”。

报道称,内地正面临多方面的威胁,决策者已将保持稳定和预防金融危机作为2017年的首要任务。

《求是》杂志的文章还强调必须推进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资料图:2009年7月7日拍摄的维多利亚港夜景。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